新浪新闻

一段路 一路情

新浪综合

关注

原标题:一段路,一路情

春运,北京铁路局621.5对始发终到列车和节前节后的79对和77.5对加车,都凝聚在了一张小小的车票上。车票虽小,却标注了回家的方向、绘制了团聚的情感、承载了节日的气息、记录了铁路的付出。

票务方面加大开源力度。去年年底新铁路运行图实施后,北京首次开展增开列车折扣票价,路局节前、节后共增开旅客列车156.5对全力保障运能。开放和设置包括自助机在内的窗口2857个,较2017年增加214个。推出余票查询、停靠站信息及本人行程管理等便捷信息服务的“铁路12306”微信小程序。加大对特殊群体的保障力度,针对学生群体集中办理往程票,为外地务工人员办理往返团体票外,还在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等39个车站设立55个服务务工人员群体的窗口。

保障方面舍小家顾大家。众多铁路干部职工准时加入到了与春运“逆行”不能回家团圆的队伍之列,共抽调4800余人担当增开列车的值乘工作,其中从天津、石家庄等地区抽调的警力就达700余名,通过猎鹰行动打击倒票、净化治安。落实包括实名制购票验证验票、进站接送人员实名制、进站旅客安检查危、行包托运安检查危在内的四个百分之百。除增开列车外在所有担当的高铁及普速列车安装视频记录仪,与京津冀各地方政府和交通部门对接,建立完善应急联动机制。

流程方面注重提高效率。开展站车“畅通工程”,畅通安检和验证验票通道,在北京三大火车站增加32条自助实名制核验通道,依据客流变化动态调整安检和验证通道的方式,保障旅客进站顺畅。与此同时,新增德州东站作为便捷换乘站,与既有的天津西站和石家庄站按照不同方向,进一步优化中转便捷换乘。北京站的智能导航系统、天津西站内的智能机器人引导以及局管内各地市级以上车站打造外观标识、服务标准、系统接入“三统一”的标准化服务台,使乘车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

回家的路途,或远或近,乘车的时间,或长或短,但每一趟列车,每一个站台,每一条铁轨,都饱含了铁路人的付出,他们的付出,使春运更平安、更有序、更温馨,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来源:燕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