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春运的变化亦是社会的进步

北京时间

关注

伴随着农历新年,特有的南北周期性大迁徙——春运在中国这片古老热土上开始上演。随着时代变迁这场每年一次的大迁徙也在悄然的变化着,这种变化趋向于交通方式的多元化、乘车服务的便利化和旅行途中的舒适化。

从过去的长途客运、绿皮火车到如今的飞机、高铁、自驾行,可选的交通方式变得越来越多。归家的路还是那么长,可随着社会的进步,高速公路修的更宽更远了、高铁的速度不断攀升着、机票价格也不再昂贵的让工薪阶层望尘莫及。归程由原来的几十个小时缩短为十几个小时乃至几个小时,回家再也不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情。

从军大衣小板凳到互联网APP,抢票的标配变化了,便利化遍及每一个环节。郭冬临在95年春节联欢晚会上表演的小品《有事您说话》,小品中的郭子在领导、朋友面前吹牛,自称很有能力,能买到火车卧铺票,于是,人们纷纷找他来买票,其实那都是他排队排来的,甚至为了自圆其说在票卖光情况下,他花钱买了两张高价倒票。小品中的郭子身穿军大衣、手拿小板凳将曾经为抢到一张回家火车票的人物形象表达的淋漓尽致。而今随着网络的普及,抢票的队伍已经“排”到了互联网上。等待归家的人们只需动动手指,机票火车票便已收入囊中。自动退票机、自动制证机、免手检智能安检门应用,取票、检票刷二代身份证、刷脸等智能技术,回家再也不是一件举步维艰的事情。

智能化的应用使得春运的话题逐渐褪去沉重的色彩,旅途更舒适成为人们普遍的感受。现如今,部分候车大厅座椅已全部换成具有按摩和充电功能智能座椅;多数高铁采用GPS定位,出现行驶问题调配中心第一时间反馈和处理,车内全程监控,保证了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更有WiFi全程免费用、动车互联网订餐、完成旅客的简单问询和引导的智能机器人等人性化服务。出行成为享受,回家再也不是一件千辛万苦的事情。

“过年回家”是每一个中国人内心锲而不舍的呼喊。春运作为这个声音的承载,代表了一个时代的缩影,也代表了一个时代的变迁。社会在进步,春运也由“走得了”到“走得好”,变化着的春运如同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一步步朝着人们更加期待的方向进步。

来源:燕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