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美媒称中国空军今非昔比:致力自主研发空空导弹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美媒称中国空军今非昔比:致力自主研发空空导弹

参考消息网2月24日报道 美国“战争困境”网站2月21日刊登《中国空军今非昔比:中国研发国产空空导弹的努力》一文,作者为国际战略研究所军事专家道格拉斯·巴里。

文章称,一名俄罗斯资深导弹设计师曾说,如果没有武器,那么战斗机只适合参加航空表演。曾是俄罗斯最大客户之一的中国对此深信不疑。十多年来,作为更广泛的军事现代化战略的组成部分,北京一直致力于发展空对空导弹。

文章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过去一直依赖购买以及仿制其他国家的空对空武器,但如今的情况已经不是这样,中国自主设计的各种武器正投入使用或在研发中,它们比正被替代的武器更加强大。中国希望为它的现代作战飞机提供一系列导弹,这些导弹要能让任何对手(首先是美国)都无法拥有制空权。

中国空军目前拥有的多用途战斗机包括单座成都歼-10“火鸟”战斗机和沈阳歼-11B“侧卫L”战斗机。此外还购买了少量苏-35,同时增加了双座歼-16和苏-30MKK“侧卫”战斗机的生产。作为中国第一款隐形战斗机,成都歼-20目前正在进行作战测试和评估,很可能在2020年之前广泛入役。

文章称,中国从莫斯科购买的飞机配备了俄罗斯的空空导弹,但为了武装自己的战机,中国正在研发一些越来越强大的空空导弹。这些导弹包括红外成像近距格斗导弹,以及依赖雷达制导来接近目标的中程、远程和超远程武器。这些正在推出或处于研发后期的武器在性能方面似乎与西方的同类武器大致相同,甚至有一款超远程空空导弹,西方国家没有与之相当的武器。

空空导弹按射程可分为“视距内”和“超视距”两类。中国的意图是,在近距离到中距离以及更远距离对空域展开争夺,以使对手处于劣势。

霹雳-10导弹于2015年入役,它为中国空军提供了性能可与美国、英国、日本、南非和以色列拥有的同类武器相媲美的高机动红外成像制导导弹。这款导弹正取代霹雳-8和俄罗斯的R-73导弹,成为中国最强大的近程导弹。霹雳-10使用了一种红外成像导引头,能更好地对抗反制措施,可以选择对目标进行攻击的位置,从而提高命中率。

随着近距离战斗变得越来越致命,中距离攻击目标的能力越来越具有吸引力。在一场双方实力相当的全面战争中,大部分空战会从这样的距离开始,超视距武器则通常与半主动或主动雷达制导相关。

文章称,目前中国处于不同设计或研发阶段的雷达制导超视距导弹包括霹雳-15,这款导弹可能于2018年入役,美国空军高层官员已经将其视为一项重要关切。霹雳-15的最大射程可能在200公里左右,它据信配备了使用主动式电子扫描雷达的先进导引头。但考虑到霹雳-15这类导弹经常用于打击战斗机,它针对机动目标的实际最大作战射程要小得多,但可能仍然超过西方当前一代固体火箭中程导弹。

一种射程更远的空空导弹也正处于研发后期。2016年底,互联网上出现了沈阳歼-16“侧卫”战斗机搭载两枚大型导弹的图像,这种导弹的外形表明它旨在提供最远可达400公里左右的超远程空对空能力,针对的目标是空中加油机、机载预警和控制系统,以及情报监视和侦察飞机。

文章表示,无论是近距离、中距离还是远距离,空域正变为一个竞争越来越激烈的环境。对西方战斗机飞行员来说,要想通过保持超视距而避免霹雳-10的视距内威胁,并不能让他们得到明显的喘息机会。在超视距环境下,中国空军也将构成挑战,并能打击一些先前被认为安全的目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