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事先安排好的我不看”

解放军报

关注

一位领导同志下基层调研。开始,都是陪同他的人带着他走。随后,他提出直接到连队去看看,找战士去座谈,并说:“其他安排的地方就不看了。”

调研,是为了掌握真实情况。“真实情况”里面,有成绩,也会有问题。一些被调研的单位,为了尽可能地向上级展示成绩,尽量少地暴露问题,往往会在调研的内容、路线等方面大做文章,有的甚至按照自己的设计和准备,牵着领导的鼻子,让他们走固定路线,看事先准备好的地方。这种“被安排”的调研,是了解掌握不到什么真实情况的。所以,对“被安排”的人来说,有必要像那位领导一样,明确表示“被安排的地方我不看”!

没有准备的地方情况最真实,到没有被安排到的地方调研,最能了解掌握到真实情况。当年,习仲勋到江西井冈山等地调研,发觉自己走进了当地安排好的农户,说了句“你们事先安排好了让我看的”,便转身离去。现在,有的地方之所以乐于打造那种“经典调研线路”,原因之一就是有的领导很“配合”,让走哪里就走哪里,让看哪里就看哪里。如果像习仲勋那样,看到事先安排好的转身就走,到那些没有准备、没“被安排”的地方,“看”他个措手不及,不但能看到实情、听到真话,而且能防止底下造“盆景”,杜绝“大伙演、领导看”的走秀式调研。

(作者单位:68612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