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境外媒体:中国反击美国拟对进口钢铝征重税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境外媒体:中国反击美国拟对进口钢铝征重税

参考消息网2月19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特朗普政府表示将考虑对进口的钢铁和铝实施全面的新限制措施,这很可能会打击中国出口商并且引发贸易战。一天之后,中国回击美国。

将坚决维护自身权益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2月17日报道,中国商务部的一位官员17日发表网上声明说,如果美国推行损害中国利益的措施,那么北京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自身正当权利”。

美国商务部16日发表报告,详细阐释了向特朗普总统提交的保护美国工业免遭外来竞争冲击的措施选项。这些建议——在一定程度上源于对中国的忧虑——包括各种配额和关税,目的是提高美国的铝和钢铁产量。

报道称,中国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王贺军说,特朗普总统把国家安全作为实施新限制的借口,但这个定义太宽泛,“极易造成滥用”。他说:“如果各国仿效美方做法,将对国际贸易秩序造成严重影响。”王贺军说,中国敦促美国采取克制态度,遵守多边贸易规则。他还说,美国不应该采取“以邻为壑”的态度。北京经常用这个字眼形容对一国有利、但会损害别国利益的措施。

美国商务部在16日的报告中说,2017年的前10个月,中国是美国的第四大铝供应国,占到美国所有进口铝的大约9.5%。同时,中国还是第11大钢铁供应国,占到美国钢铁进口量的大约2.2%。

报道称,尽管中国不是美国的主要钢铁来源国,但特朗普政府官员说,中国主导的全球产能过剩正在淹没钢铁和铝市场,面临美国惩罚的中国出口商经常把产品运到第三国,然后再销售给美国。

可能引发两国贸易战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月17日报道称,在美国商务部建议对从中国进口的铝和钢铁征收高额关税之后,中国17日誓言将予以还击。观察人士警告说,全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可能会进一步展开针锋相对的贸易行动。

中国商务部说,美国商务部对进口钢铁和铝展开的国家安全调查的结论毫无根据,因为中国和其他对美出口方均向美方证明,其产品并未损害美国的国家安全。

观察人士说,这两个国家可能会围绕贸易问题发生更多对抗,北京也许会采取报复措施,限制进口美国农产品。

报道称,预计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在4月份围绕拟议中的关税措施做出决定。

美国商务部表示可能会对所有进口钢铁征收至少24%的关税,对所有进口铝征收至少7.7%的关税,或者对从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家和地区进口的钢铁和铝产品征收高得多的关税。

中国商务部一研究机构的前任负责人霍建国说,北京可能会予以还击,对农产品施加更多限制,而农产品是美国对华主要出口产品。

据报道,霍建国说:“尽管不太可能爆发大范围的贸易战,但围绕单项产品展开的对抗将会增加。”

报道称,2月初,中国商务部对从美国进口的高粱展开了反倾销调查,并且说,这些高粱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出口,在竞争中压垮了本地生产者。

在那之前,特朗普对中国制造的太阳能板和洗衣机征收了新关税。

有些分析人士说,美国大豆可能会成为中国实施报复的下一个目标。

日本害怕受到“殃及”

另据日本《东京新闻》2月18日报道,美国商务部长罗斯16日表示,他已正式建议特朗普总统,扩大对相关国家钢铁产品的进口限制,以此对抗它们发动的出口攻势。被列入对象国家的日本将对美国做工作,强调同盟国的重要性,希望将日本作为例外情况处理。但是被视为最大针对目标的中国随即表达了不满。美中之间的贸易摩擦恐将激化,由此带给世界经济的风险也愈发带有现实意味。

报道称,美方给出的理由是,廉价外国产品的流入会削弱本国军工产业、威胁国家安全。商务部针对钢铁和铝制品各给出几种方案。其中就包括对所有进口钢铁产品征收最低24%的进口关税,或是对进口钢铁产品采取配额限制。

进口限制原本是作为削减对华贸易赤字的手段被提起讨论的。由于经由他国进口的中国产品数量也很多,罗斯此次的建议就是要将更多的国家纳入限制的网络。日本政府和钢铁业界主张,如果是出于安全理由,那么同盟国应当被排除在外,并将在美方作出最终决定前继续主张这一要求。

有日本业界关系人士认为,一旦限制措施生效,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众多行业都将受到波及。另有日本贸易从业者警告说,如果美中两国贸易关系紧张,那么全球经济活动都有可能陷入停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