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90后特警除夕夜执勤 在角落用手机和家人团圆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除夕夜杭州170名特警执勤灵隐寺,确保香客、游人安全

除夕夜烧头香,祈福新年好运,是过年的一项传统习俗。杭州灵隐寺是享誉海内外的寺庙之一,每年的除夕夜都会吸引1万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香客、游人前来烧香拜佛。

2018年的除夕夜,为加强新春佛教文化旅游活动安保工作,杭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专门成立安保工作领导小组,提前部署,将170名警力安排在各个要点岗位,确保安保工作万无一失。

一香客欲带打火机过安检被劝阻

除夕夜的灵隐寺安检口,喇叭里不停循环播放着“请各位游客将随身携带的打火机等易燃易爆物品放入置物篮内”的安全提醒。

部分香客迅速掏出口袋里的打火机,放到置物篮里,匆匆奔向大雄宝殿,生怕错过“烧头香”的点。

23时45分许,1号安检口有香客与安检员起了“争执”。安检组负责人廖军闻讯赶到,得知金属探测仪一直报警,怀疑香客身上有违禁物品,安检员请他配合检查,而香客却以天气太冷不想脱外套为由不配合检查,执意要进去。

廖军凑到他身边,闻到了一股烟味。

“你平时抽烟吧,这里有近万人在里面,进去后就是人挨着人,连个搁脚的地方都没有,万一有危险发生,后果是非常严重的。”廖军耐心劝解道。

见香客的情绪稍有缓和,廖军继续说道:“请放心,你身上的物品我登记一下,给你保存,待会儿出来找我归还。”

打消了疑虑,香客从内衣里掏出一只限量版打火机,安检员将打火机与香客拍照留档记录后,放入物品存放柜中。安检现场的秩序恢复正常。

年轻民警躲在角落,视频和妻儿“团圆”

2月16日(大年初一)2时许,山脚下的灵隐寺寒气逼人。第一波执勤结束后,警力备勤点附近的一个角落,一位特警独自站在那里,拿着手机,屏幕对着自己,像是在视频通话。

从他身边经过时,记者忍不住回头看了一眼他的手机屏幕,里面是一位略显憔悴的年轻妈妈,怀里抱着早已熟睡的胖娃娃。

中队干部庞枫炜介绍,那位年轻特警叫范宇,90后,安徽人,入警3年,儿子出生还不到3个月。由于工作需要,范宇选择了春节期间坚守岗位,妻子独自带着儿子回了老家。

前几日,中队组织自荐除夕夜和年初一、初二加班人员时,范宇第一个站了出来,但却提出了一个小要求:带上自己的手机。而杭州市公安局勤务纪律规定,除带班干部外,执勤民警工作期间不得携带手机。

面对同事们的疑惑,范宇道出原委,除夕夜不能回家团圆,妻子临行时恳求,通过微信视频通话,在除夕夜让自己、儿子和丈夫实现小家庭的团圆。中队干部破例把自己的手机借给了他。

庞枫炜说:“刚才,小范担心被同事看到,也正因接到第一波执勤警力撤岗的通知,他便偷偷躲到角落里,通过手机屏幕和家人团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