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台媒:台支持“统一”民意创新高 绿营战术无效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 台媒:台支持统一民意创十年新高 绿营“抹黑大陆”无效

参考消息网2月14日报道 台媒称,农历春节前夕,《远见杂志》发表最新2018台湾民心动向大调查,在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上台即将届满650天前夕,赞成与大陆统一的比率攀上十年新高。此外,有近半的受访者赞成“九二共识”。

绿营“乌贼战术”无效

据台湾《旺报》2月13日报道,与2017年蔡英文当选台湾当局领导人近一年时的调查相比,今年约14.8%赞成与大陆统一,比去年多出5.5%。

《远见》引述一位现任民进党干部的话,“这是民众的自我调整机制。”

在台湾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赵建民看来,对大陆的印象趋正面、赴陆就业求学的意愿均增、对当前两岸政策不满上升,让台湾民意在“统独”立场出现消长。

另据台湾《旺报》2月13日报道,当前,台湾各类民调的结果都是台湾民众支持统一上升,排斥统一下降,到大陆就学就业的意愿也攀高。这透露出两个讯息,一是在两岸政经实力天差地远下,许多台湾民众逐渐抛弃对抗心态。二是民进党当局对两岸关系低迷拿不出具体药方,大陆却频频出台同等待遇措施,让许多人转而认同大陆。

《天下杂志》今年初的调查显示,在两岸关系的态度上,统一选项则首度逆转,出现上扬趋势。

报道认为,可以想见,只要两岸关系冷对抗不改变,大陆持续推出惠台措施,对台湾民心与人才的磁吸效应将更凸显。这些民调也显示,民进党想抹黑大陆的“乌贼战术”完全没用,台湾民众对两岸的是非看得很清楚。

民众给台当局打不及格

据台湾《旺报》2月13日报道,针对30-39岁“30世代”的政治认同,《远见杂志》最新调查发现,这群原本最不青睐蓝营的世代,今年却发生蓝绿位移现象,而且大幅往泛蓝靠拢,是所有年龄层中最高者。蓝绿的位移,也让蔡英文的满意度大跌,64.3%的民众对于蔡英文的整体表现不满意,与蔡英文上台百日调查相比,不满意度明显增加了28%。

报道称,如同以往,这次调查将民进党、“台联”与“时代力量”等政治光谱类似者归类为泛绿政党,国民党、亲民党与新党则为泛蓝政党。

一位民进党幕僚指出,民调显示出台当局必须担负的民意阵痛。对于上任即将届满650天的蔡英文与其团队,台湾民众打几分呢?答案是不及格,平均只有54.1分,觉得台当局及格以上者不到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