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马代与印度的恩怨情仇:这次印会出兵马国乱局吗?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马代与印度的恩怨情仇:这一次,印度会出兵干预马国乱局吗?

南亚岛国马尔代夫近来政局动荡,总统亚明在2月5日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随即逮捕了反对党联盟领导人加尧姆、最高法院的两名法官、以及司法部的一名负责人。

大部分观察人士将马尔代夫的乱局归咎为该国内部的权力争斗,此次冲突爆发的根本原因是马国现任政府的执政业绩没能满足民众的期待,从而导致了马尔代夫国内政治机制的危机。2月6日,流亡在外的马尔代夫前总统纳希德(目前身在斯里兰卡)在推特上发出“请求印度派遣由印军方支持的特使前往马尔代夫,敦促政府释放被逮捕的法官和其他人”的推文,从一个侧面显示出,他希望依靠印度的军力、重回马国政坛的决心。

关于马尔代夫此次内乱的发展过程,很多媒体都已经做出了报道,本文不再赘述。笔者希望在这里探讨的是:马尔代夫对于印度有着怎样的重要性?印度有哪些手段可以干预马国的内部争斗?印度会不会派兵进驻马尔代夫?

印度曾出兵马国平乱

1988年11月,一位马尔代夫的反政府人士从斯里兰卡纠集了一众“泰米尔伊兰人民解放组织”的武装,渗透进入了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市,试图颠覆马国政府。他们一度占领了马累的机场和一些政府部门大楼,但没能抓住时任马尔代夫总统的加尧姆。加尧姆遂向印度求救,时任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派出1600名士兵,空降马累,很快就击败了叛军,控制住了局势。

外界将这次事件称为一场未遂的军事政变,但马尔代夫政府坚持认为那是一次外来的恐怖袭击。无论如何,印度的这次代号为“仙人掌”的行动不仅让马国政府感激不尽,也受到了包括美国、英国、苏联、以及南亚周边国家的支持。毕竟,对于马尔代夫这个印度洋上仅有40万人口的群岛型国家来说,自身的边界防御都显得捉襟见肘,投靠地区性大国以实现国家安全的保障是一个显而易见的合理选择。

印度原本就视印度洋周边国家为自家的后院,出兵帮助邻国平叛正好彰显了泱泱大国的实力。自那以后,印度与马尔代夫的友好关系进入蜜月期,印度不仅获得了马国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还在医疗卫生、军事设施、人力资源等方面为马尔代夫提供了很多资助。印马两国在安全防御上的合作也颇为紧密,马尔代夫不仅将国家海岸线上的雷达系统联入印度的雷达网络,还为印度军方提供了两处永久性的直升飞机基地,并允许印度海岸警卫队不定期进入马国海域协助巡视。

马尔代夫对印度态度的转变

多年来,正是由于马尔代夫对来自印度资助和防御的依赖,使得印度产生了一种居功自傲的情绪。印度媒体和政界领袖每每谈及马尔代夫事务时,都不由自主地带出几分“老大哥”的口吻。就连此次马国内乱的报道,印度媒体也时常以“区区小国(Tiny nation)”的字眼代指马尔代夫。对于马尔代夫近些年来的政权更迭,印度政治人物经常口无遮拦地点评,甚至毫不掩饰地声称,在马国某某政权失势的当口,印度应该维护自己的利益,直接干预并控制马尔代夫的局势。

时刻关注印度媒体的马尔代夫精英阶层渐渐对印度试图操控马国政治产生了厌倦情绪,这种情绪从起初的私下抱怨逐渐上升到在当地语言的媒体和博客上公开袒露。2014年之后,马尔代夫学者们开始在英文媒体、甚至马国的官方媒体上直接抨击印度无视主权国家的尊严、一再阻挠马国政府与其他国家之间合作的行为。

印马关系开始出现大幅度滑坡的事件,是2012年底马尔代夫政府从一家印度公司手中收回首都马累机场的管理权一事。2012年年初,时任马尔代夫总统的纳希德因为国内政治动荡而辞职下台,总统一职由他的副手哈桑接任。当年11月,哈桑政府单方面宣布,终止纳希德任上与印度GMR集团签署的马累国际机场管理合同,并称该合同在洽谈过程中存在法律漏洞。

GMR集团与纳希德政府于2011年签署的这项管理合同价值5亿多美元,期限为25年。马尔代夫政府单方面取消合同,使得印度朝野“感到震惊”,印度政府随即报复性终止了2500万美元的对马援助资金,印度媒体大肆臆测事件背后的“中国因素”,声称“这一事件导致印度在南亚的声名受损,间接对印度在该地区的领导地位造成打击,同时导致印度丧失了在印度洋的战略优势”,一些人士甚至叫嚣“印度应该派兵进驻马尔代夫,扶植一个对印度利益负责的政权。”

马尔代夫的反印情绪

2013年,亚明出任总统之后,马尔代夫的外交政策逐渐从过度依赖印度向独立自主的平衡外交方向转移。马国先后与中国签署了一些大型基建项目,这愈发引起印度方面的不满,指责马国政府为了获得中国的投资而牺牲印度的利益。

一些较为清醒的印度学者则认为,应该检讨的是印度政府的邻国外交政策,而不应指责马尔代夫政府为本国利益的自主选择。印度在尼泊尔、斯里兰卡等国的国内政治风波中,都试图插手该国的内政,甚至使用经济制裁措施,试图改变邻国政府的决策。而印度的这种邻国政策无一例外地遭受到来自邻国民众的反弹,使这些国家出现不同程度的反印情绪,长期来看的话,印度的邻国干预政策是一种失败的政策。

与此同时,马尔代夫媒体也不再掩饰国内民众对印度的不满情绪。2017年年底,马尔代夫媒体上出现了一系列直言不讳声讨印度的文章,令印度人大吃一惊。尽管一些文章后来因印度政府的抗议而被马国媒体从官网上撤下,但其中的主要观点仍然在网络上传播着。

比如,在一篇题为《印度不是好朋友,而是敌人》的文章中,作者罗列了“印度自私地、嫉妒地、仇视地看待马尔代夫的几个原因,”其中包括,印度看不得印度洋势力范围内的其他小国走上比印度更好、更富裕的发展道路;一些印度要人毫不遮掩地宣称“印度应该派遣军队去改变马尔代夫政权”;马尔代夫是一个穆斯林国家,而对穆斯林友善相待并非目前印度的国家政策;等等。

印度是否会派兵

马尔代夫将于2018年下半年举行总统大选,实际上,此次政治乱局正是由于执政的亚明政府担心在国会和大选中失去多数人的支持而采取的先发制人措施。尽管印度国内不乏叫嚣派兵介入马国乱局的呼吁,尽管流亡总统纳希德发出了推特请求,但至少从目前来看,印度出兵的可能性不大。

首先,马尔代夫内乱是马国的内政,外界武装干涉师出无名。虽然印度在1988年有过出兵马尔代夫的先例,但那次事件的求救方是马国当任总统,而不是流亡在外的反对派人士。而且,印度当时获得了国际社会的支持,而这一次却很难得到其他大国的认可。

其次,印度曾经派兵介入斯里兰卡的内战,却落下了两边不讨好的名声。斯里兰卡政府怀疑印度军队私下贩卖武器给反政府武装,而反政府的泰米尔人则认为印度胳膊肘向外,没能支持印度教的泰米尔组织。最终,泰米尔人暗杀了下令派兵的总理拉吉夫·甘地,成为印度人做梦也没有想到的结果。

当然,马尔代夫的动荡局势尚未结束,在为期15天的紧急状态下,以及随后的一段时期,很难预测事态将向怎样的方向发展。据说,生活和工作在马尔代夫的印度人有3万多,几乎相当于马尔代夫常驻人口的十分之一,而且,他们大多集中在首都马累市。印度外交部已经发布通告,提醒在马尔代夫的印度人注意人身安全。马尔代夫政府也在颁布紧急状态令时承诺,保障在马外国人的正常生活。

(作者系自由撰稿人,南亚和东南亚问题观察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