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拉美外交官驳“中国威胁论”:非常看好与中国合作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 拉美外交官驳蒂勒森“中国威胁论”:非常看好与中国合作

参考消息网2月9日报道 西媒称,多国外交人士认为,中国与拉美的交往正处于最卓有成效的时期,这一关系建立在互惠互利基础之上,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最近渲染的屈从形象相去甚远。

据埃菲社2月7日报道,阿根廷驻华大使盖铁戈对埃菲社记者说:“帝国主义时代正在走向灭亡。当今世界的多极态势非常明显,这就使得帝国主义立场毫无立足之地,无论它来自何方。”

报道称,上周,就在蒂勒森开始对拉美国家的访问之前,他发表了一场极具煽动性的演讲,让拉美国家警惕俄罗斯和中国这种只顾自己利益的“掠夺者”的到来。

对于蒂勒森的这番言论,中国作出回应,指责美国对拉美国家缺乏尊重,并表示中国与拉美的关系是平等互利的。这一观点得到了接受埃菲社采访的外交人士的认同。“当前,中国在所有拉美国家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无论是在贸易、金融还是投资领域皆是如此。这是在过去十年突然发生的一个过程,在南锥体国家尤其明显。”盖铁戈补充说。

这位大使认为,与中国和俄罗斯保持平衡又非常重要的关系不会影响与美国的良好关系。盖铁戈说,在阿根廷,进入金融、基础设施、交通和能源领域的中国大企业越来越多,这个趋势不会逆转,正在加强。他强调:“我们无需担心,这是一种极其尊重国家主权、明显有利于双方的关系”。

报道称,哥伦比亚驻华大使奥斯卡·鲁埃达也表达了相同看法,他表示,哥伦比亚与中国的关系保持在友好、互利的范畴之内,“两国的双边关系只有两国人民才有权评价”。鲁埃达说,中国是哥伦比亚的主要贸易伙伴之一,哥伦比亚计划继续在中国打开市场,尽快向中国出口牛油果和牛肉等产品。

报道表示,蒂勒森还在讲话中指责中国“谋求短期盈利和拉美的长期依赖”,不公正的做法伤害了拉美国家的制造业,这种说法也未得到接受埃菲社采访的外交人士的认同。

智利外交部对外贸易投资促进局驻中国上海贸易专员塞萨尔·苏亚雷斯说:“这种指责过去或许能影响到智利当局。智利曾经非常担心(与中国的)自贸协定会影响本地生产,但是时间证明,最终我们获得了顺差。”苏亚雷斯解释说,如今智利对华贸易顺差年均约为30亿美元(约合190亿元人民币),智利与中国2005年签署自贸协定,如今两国之间的贸易额已经增长到当时的4倍。“智利与中国的一体化与合作发展强劲,我们非常看好它,”苏亚雷斯补充说,“与美国的关系也非常好。”

报道称,乌拉圭也持相似立场。乌拉圭驻上海总领事莱昂纳多·奥利韦拉强调加强与中国和美国关系的重要性,“今年是中乌建交30周年。中国是乌拉圭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对华出口占乌拉圭总出口的28%”。他表示乌拉圭希望成为中国进入拉美的海上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