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宁夏通报8起涉农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例,多名村干部被处分!

政府网站

关注


日前,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通报8起

涉农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例

今天,我们在这里

一 一曝光

灵武市郝家桥镇关渠村原书记吴学如非法占有村集体资金等问题

2010年,时任关渠村村委会委员的吴学如借为关渠桥村购买冬种的机会,购买了7386公斤价值14772元的秕麦子,无偿送给时任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马建华使用;2010年至2017年期间,多次收受、索要村民财物共计6.75万元;2012年,非法占用耕地建房,且在接到镇政府的拆除通知后至今仍未拆除违法建筑;2013年、2014年两次将本应存入村集体账户的共计20.38万元存入其个人账户用于村务开支;2015年套取1.5万元村集体资金用于组织村队干部到港澳、西安和沙湖旅游。吴学如受到开除党籍处分;马建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资金被收缴。

平罗县红崖子乡红瑞村妇女主任王雪梅违规为其家属办理低保问题

2014年4月,王雪梅在担任红崖子乡红瑞村妇女主任期间,为其丈夫违规申请办理低保且未备案,2015年3月至今违规领取低保金共计6248元。王雪梅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领取的低保金已被收缴。

同心县石狮管委会边桥村党支部原书记杨占锋、村委会原主任马国刚、原会计虎海龙虚报冒领扶贫资金等问题

2005年,石狮管委会边桥村在上报和分配农资补贴面积时,该村村干部杨占锋、马国刚、虎海龙3人商议后,没有核减划归石狮管委会沙嘴城村的220亩水浇地面积;2005年至2016年,3人以本人及其近亲属名义违规多报补贴面积,共虚报冒领补贴资金67515.13元。其中,用于村集体各类开支38172元,用于3人个人使用29343.13元;2014年,边桥村在落实扶贫“双到”项目资金时,该村“两委”将10.4万元“双到”项目资金,违规用于村务开支和平均分配至全体农户。杨占锋受到留党察看两年处分、马国刚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虎海龙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违纪资金被收缴。

吴忠市红寺堡区大河乡河西村党支部书记黑希保在农村低保资金分配中优亲厚友问题

2014年,在农村低保等民政服务对象核查清理整顿工作中,黑希保没有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办理,致使不符合低保条件的其户下的妻子及四子2人、长子户下3人、次子户下3人、三子户下2人、妻妹户下2人、连襟户下2人等亲属违规享受低保资金41840元。黑希保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资金被收缴。

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杨忠堡村村干部套取扶贫补助资金问题

2014年,原州区彭堡镇杨忠堡村实施整村推进基础母羊母牛补栏项目时,在初验登记过程中,村委会会计马如记给本人及村监会主任安克林、八组组长童大江、三组组长拜文珍,多报基础母羊母牛数量套取补助款。其中,马如记在村民马桂银名下多登记1头牛,领取补助款2000元;安克林在自己名下多登记1头牛,领取补助款2000元;拜文珍在自己名下多登记1头牛,领取补助款2000元;童大江在自己名下多登记4只羊,共领取补助款2000元,以上4人共计多领取补助款8000元。马如记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安克林、童大江、拜文珍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被收缴。

彭阳县草庙乡新洼村党支部书记赵世有重复申报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问题

2011年,赵世有在任草庙乡新洼村党支部书记期间,其房屋已享受危房危窑改造项目,又以妻子刘某某的名义申报了危房指标,重复享受补助资金1.4万元。赵世有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资金被收缴。

泾源县黄花乡店堡村党支部书记杨志勇虚报冒领补助资金问题

2001年、2003年、2005年,杨志勇先后3次将自己名下不属于退耕还林范围内的14.44亩土地虚报为退耕还林地,共获取退耕还林补助资金24694.88元。杨志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资金被收缴。

海原县三河镇学梁村村委会主任马俊仕在涉农扶贫工作中失职失责问题

2014年至2016年,在海原县开展的涉农资金“中梗阻”专项整治活动中,马俊仕履职不到位,未审核出学梁村前任村干部马占德和马如全两人在2004年虚报退耕还林面积、套取补贴的问题。马俊仕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通报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要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以上8起典型案例均为基层干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骗取挪用惠民项目资金行为,直接损害群众利益,侵蚀和削弱了党的执政基础,必须严肃处理。

通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着力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途径和有力抓手,动真碰硬,从严从实,确保各项政策和资金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自治区党委部署,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把监督执纪问责往实里抓、向深处做。要加大惩治力度,严肃查处贯彻中央脱贫工作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行为,严肃查处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工作、做表面文章的问题,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问题。要加大问责力度,对失职失责的党委和纪委要“双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覆盖“最后一公里”。

对于这种腐败现象

就要坚决予以曝光

同意的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