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桑吉轮开展水下机器人勘察 适当时安排潜水员下潜

央广网

关注

原标题:“桑吉”轮已开展水下机器人勘察 适当时会安排潜水员下潜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1月6号,巴拿马籍油船“桑吉”轮与中国香港籍散货船“长峰水晶”轮在长江口以东约160海里处发生碰撞。事故造成油船“桑吉”轮全船失火。此后,“桑吉”轮发生爆燃。

中国之声持续关注了“桑吉”轮碰撞燃爆事故的应急处置和救援工作情况。2月1号,相关部门再次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事故近段时间处置的最新情况。那么,调查组是否会对“桑吉”轮进行打捞?目前,防污处置、环境监测等事项有何进展?

“桑吉”轮除了载有凝析油外,还存有约1900吨的船用燃料油,如果不清除这些存油,仍存在污染海洋环境的可能性。

在对油污监测方面,国家海洋局生态环境保护司副司长霍传林对中国之声记者说:“这些油污带呈现了银白色、黑褐色、彩虹色。比如1月14日,“桑吉”轮沉没当日,我们通过卫星解译在沉船点附近发现约58平方公里的油污带。到1月28日的时候,仍然还有一些零散分布,大约有30平方公里的。另外,从(1月)17号开始,还发现在沉船点附近间歇的存在冒油的现象。也曾在现场有黑褐色的油块,伴有明显刺激性的气味。结果显示部分油污样品为船用燃料油,初步判断为有部分燃料油泄漏。”

在海面清污方面,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副主任、交通运输部应急办主任智广路介绍,根据油污分布及漂移情况,使用消油剂、围油栏、吸油毡以及喷洒消防水等方式来回收并促进油膜分散和挥发。截至1月30号,累计清污面积约225.8平方海里。

智广路说:“2018年1月20日、21日,水下机器人开展了水下勘察,观察到“桑吉”轮右舷撞口在2#-3#货舱位置,呈三角形,最宽处约35米。同时,发现甲板上通风口、测量孔、洗舱口和舱口盖等大部分损坏。根据水下机器人勘察情况,目前我们正在研究制定水下残油清除方案。”

据介绍,国家海洋局已经对浙江、上海近海海域进行监视监测,采集样品158个,监测结果显示,近岸海域未发现油污带、油膜。

而为了确保水产品质量安全,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韩旭介绍:“第一个航次33个样品中有2个样品石油烃含量超过了国家海洋生物质量标准的第一类标准,就是每公斤15毫克,但是没有超过第二类标准,就是每公斤50毫克。超标样品采样的位置距离沉没点,分别是4海里和4.8海里。第二次航次所采获的110个海洋生物样品中,石油烃含量检测均在第一类标准值范围,未出现异常情况。”

韩旭表示,目前,海上监测范围已扩大到沉没点半径90海里的海域,并对渔船和渔港码头上岸水产品进行抽样检测。

根据分析,凝析油挥发到空气里会形成一种挥发性有机物;凝析油如果燃烧,同时产生二氧化硫,这两种污染物是“桑吉”轮碰撞燃爆事故的两种主要特征污染物。

对此,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应急室副主任康晓风在接受中国之声记者采访时表示:“截止到1月31日,通过空气质量预报模型分析,以及上海浦东、江苏南通、杭州湾湿地、宁波四个超级的空气自动监测站,进行了挥发性有机物和二氧化硫的监测分析。同时,结合盐城、南通、上海、杭州、宁波、温州、福州七个城市从1月6号事故发生以来,二氧化硫浓度的变化情况。结果表明,总体上我国沿海城市空气质量没有受到“桑吉”轮事故的影响。”

1月24号时,“桑吉”轮的黑匣子已经打开,目前,联合调查组已经成立,尚未确定是否对“桑吉”轮进行打捞。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副主任、交通运输部应急办主任智广路说:“沉船点水深达到115米,常规潜水方式不可能到达,必须采用饱和潜水的方式。前一段时间这个地方风浪一直比较大,大多时候不满足水下勘探的条件。同时我们也在考虑在适当的时机安排潜水员下去,因为在前方,“深潜号”就是饱和潜水的工作母船,应该说,它有这个条件,同时也在从上海再调集一些必要的物资器材到前方。”

同时,智广路表示将继续协调现场力量及过往商渔船开展失踪人员搜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