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专访:特雷莎·梅访华有望加速英中两国合作发展势头

人民网

关注

英国伦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院院长克里·布朗日前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英国“脱欧”后希望与中国加深合作,寻求建立新型伙伴关系,而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访华有助于加速两国在投资、金融、人文交流领域的合作发展势头。

特雷莎·梅31日即将展开她上任以来对中国的首次正式访问。中国研究专家布朗教授认为,“脱欧”是特雷莎·梅出任首相后面临的首要核心问题,她的外交出访基本都集中在欧洲地区,此次正式访华体现出她对中国的重视,寄望为两国关系开创新的局面。

“这是(英国)对一个非常、非常重要合作伙伴的关注,不仅是因为它面临‘脱欧’,更因为它希望构建一个英中两国携手塑造的未来,”布朗说,“特雷莎·梅此访将为英中关系带来更多机遇,有助于保持甚至加速两国在投资、金融、人文交流领域的发展势头。”

谈及英中两国关系前景,布朗认为,英国需要把目光跨越与欧盟和美国的传统伙伴关系,开始视中国为新伙伴。

“显然,我们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合作时代,这一点毫无疑问。不管这种关系怎么界定,必然与两国过去的关系不同。英中两国关系也会迎来与过去任何时候都不一样的机遇。”布朗说。

对于“脱欧”对英中关系的影响,这位中国专家指出,一方面,英国欢迎更多来自中国的投资、金融合作以及知识技术交流,同时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和文化领域的合作也会继续加强。另一方面,“脱欧”的不确定性仍令人担忧,英国应更好地定位自己、明确政策,以便将与华合作的巨大潜力转化为现实。“我们需要让中国看到英国不是一个充满问题的市场,而是一个依然向商业伙伴开放的地方。”

目前,英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是英国在欧盟外第二大贸易伙伴。2017年中英货物贸易额为790亿美元,同比增长6.2%。此外,英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的第二大投资目的地。超过500家中国企业落户英国,投资项目从贸易、金融、电信等传统领域向新能源、高端制造、基础设施、研发中心等新兴领域延伸,截至去年年底,中国累计对英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达191.4亿美元。

在谈到“一带一路”建设时,布朗表示,这一举措在提升英中两国物流往来、拉动供应方面都有积极影响,尤其是伦敦到义乌的中欧班列实现双向对开,让英国看到与中国合作的巨大潜力。

他预计,“一带一路”建设会带来更多实质性项目,并向世人提供一个思考中国的新思路。(记者 张代蕾 金晶)

(责编:谭咪娜(实习生)、常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