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即将访华 此访意在加强中英经贸关系

央视

关注

1月31日到2月2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将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此访是特雷莎·梅就任英国首相之后首次访华。在英国“脱欧”的背景下,加强两国经贸投资是她此行的重点议题之一。 

本月底,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将率领庞大的商业代表团访问中国,陪同她的包括英国国际贸易大臣福克斯,以及来自英国经济各界的商业领袖。 

央视记者 张赫:“在“脱欧”的背景下,特雷莎.梅提出“全球化英国”的构想,开始将目光转向欧洲以外的其他地区。而中国是英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因此加强两国间的贸易投资关系,成为她此行的一个重要目的。” 

英国“脱欧”难免会给中英经贸合作带来不确定性,但两国间的贸易投资仍有巨大发展空间。2017年,中英货物贸易额达到790亿美元,同比增长6.2%。两国也互为重要投资来源地。 

伦敦金融城政府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 孟珂琳:我十分高兴首相将访问中国,这也是她2018年首次对其他国家进行正式访问,这将有助于深化中英关系。此访可能讨论的话题很多,特别是在这个特殊时期,如何打造“全球化英国”。我非常希望特雷莎·梅首相访华能够关注“一带一路”倡议,因为英国是“一带一路”在西方的重要参与方。

2017年初,浙江义乌始发的中欧班列满载货物抵达伦敦,这被英国各界视为中英“一带一路”合作的标志性事件。英国政府曾多次表示,中英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是天然的合作伙伴。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也表示,英国首相访华期间,将围绕对接发展战略、拓展“一带一路”合作平台达成进一步共识。

​前伦敦市长首席经济顾问 杰拉德·里昂斯:对于特雷莎·梅与习主席的会晤,我们认为不会在短时间内带来两国关系的巨变,而意在巩固现有的中英关系。对于未来中英贸易关系,她此行意在吸引中国对英国的投资以及扩大英国对中国的投资。除此之外,中英双方有可能探索两国能否在第三方市场开展合作,比如在“一带一路”下的合作。 

对于英国首相的中国之行,英国各界都非常期待。他们希望这次访问能够加强两国间的经贸合作,进一步推动中英关系黄金时代进入新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