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特蕾莎·梅访华将带上丈夫 这位第一先生是谁?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英首相访华|特雷莎·梅称作最重要依靠的“第一先生”是谁?

澎湃新闻记者 南博一

1月27日,在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即将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前夕,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新闻直播间》和《共同关注》等栏目播出了对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的专访。在专访中,刘晓明大使透露,梅首相这次访华会第一次带上她的丈夫一起出访。这将特雷莎·梅担任首相后,“第一先生”首次陪同梅首相参与双边访问,也是梅先生第一次访问中国,双方都有很大的期待。

给外界以务实强势、决定明快的政治人物,鲜少透露私生活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甚少谈及自己的私生活,而他的先生菲利普·梅更是异常低调,长期远离媒体和公众的视野。然而特雷莎·梅曾在受访时坦承,菲利普是她最重要的依靠。这样一位重要的“第一先生”究竟是怎样的一位神秘人物呢?

在舞会上一见钟情

1957年,菲利普·梅诞生于英格兰东部的诺福克郡(Norfolk),父亲约翰(John May)是鞋子批发商,母亲乔依(Joy May)是女子学校的法语教师。

1976年,在牛津大学保守党的舞会上,身为大一新人的菲利普在后来的巴基斯坦女总理布托(Benazir Bhutto)牵线下,认识了大他2岁的特雷莎,据说特雷莎对菲利普一见钟情。同样热爱板球的两人相恋3年多后,于1980年9月6日完婚,结婚36年依旧感情深厚,不过两人并没有孩子。

给外界以“政治女强人”印象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曾曾在接受受访时坦承,菲利普是她最重要的依靠。1981年特雷莎·梅的牧师父亲车祸身亡,1年后母亲也因为多发性硬化症走了,身为独生女的她接连遭逢双亲过世的打击,陪她走出丧亲之痛的人正是菲利普。

2017年5月,一手推动英国提前大选的首相特雷莎·梅为扩大选民支持层面,软化硬朗形象,打出“恩爱牌”,携丈夫菲利普一同接受访问。当时特雷莎·梅称,在家丈夫倒垃圾,她则为丈夫下厨。这位政坛女强人表示,维护婚姻的秘诀是互相付出,做家务时“男女分工”。

菲利普说,特雷莎·梅从不会将公事带入卧房讨论。作为首相的枕边人,他坦言是荣幸,但对于让妻子服侍的男人不以为然,说“如果你期望每天傍晚6点(特雷莎)会把茶弄好放在桌上,你会感到失望”。

支持妻子成为“下一位撒切尔夫人”

61岁的菲利普比妻子小一岁,是投资银行高层,平时鲜有出席公开场合,却一向大力支持妻子从政,他曾表示:“特雷莎·梅的人生抱负就是成为下一位撒切尔夫人。”尽管在社交场合上,菲利普比妻子更爱交朋友,但他绝不会夺走妻子的光芒,保守党消息人士透露:“保守党会议时,他总是走在她后方、保持3、4步的距离,乐于不成为镁光灯焦点。”

菲利普甘做妻子的强力后盾,成为她的避风港,但他也会对妻子直接提出批评或建议。1997年,特雷莎·梅当选为英格兰东南部伯克郡梅登黑德(Maidenhead)议员,菲利普会倾听当地人的心声,再告诉老婆。他们的伯克郡友人透露:“菲利普愿意为特雷莎做任何事,但他也是最严厉批评老婆的人。他会非常仔细听她的发言,再给她建议。他知识渊博,但不咄咄逼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