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央视记者专访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我见证了中英科技合作“黄金时代”

央视

关注

菲利普·寇茨教授是英国聚合物多学科研究中心主任,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他与中国有十多年的科研合作,在中国建立了中英先进材料研究所、国际聚合物微型加工中心,通过合作提升了中国高分子加工理论和技术,扩大了中国科研团队在这个领域的国际影响力,为中英科技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说起中英的科技合作,寇茨教授最有发言权,他在英国首相访华前夕,接受了央视记者的专访。

寇茨教授早在2000年第一次去中国,就意识到中国将是一支巨大的潜力股。要知道那时候中国在科研领域的成就并不如经济领域亮眼,可是用寇茨教授自己的话说,他那叫有眼光,作战略性思考。

英国聚合物多学科研究中心主任 皇家工程院院士 菲利普·寇茨:战略上来说,因为你能看到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推动科技发展的决心,我认为科学技术实力和经济之间的关联,在中国要比在英国更被认识到科技是被尊重的。

由于看准了中国科技一定会行进在加速的快车道上,寇茨教授十多年来与中国科学界企业界建立多个科研合作平台和项目,时至今日,这让他的西方同事相当羡慕。

英国聚合物多学科研究中心主任 皇家工程院院士 菲利普·寇茨:布莱特福德大学校长第一次去中国访问,我也在。我们去了我们在北京的工作室,他意识到了我们与中国同事合作的程度之深,深到很多西方的大学可能会非常羡慕,尤其当他们第一次真正去了中国之后,他们意识到了我之前所意识到的,他们大开眼界,他们大为惊叹。

寇茨教授因为与中国科学界的合作贡献杰出,刚刚获得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这是外国科学家能在中国获得的最高奖。

英国聚合物多学科研究中心主任 皇家工程院院士 菲利普·寇茨:习主席进来先与国际合作奖的得主握手,这让我们觉得自己非常特别,我发现我当时就在想,我真希望西方的政治家也能像中国这样释放这样明确的信号,强调科学技术对于经济发展的价值。

一个尊重技术尊重科学的国度,是科学家的向往之地。寇茨教授期待着优势互补的中英两国能够延续黄金时代,科研既是推动力量,也将受惠于两国合作。

​英国聚合物多学科研究中心主任 皇家工程院院士 菲利普·寇茨:我看到这个“黄金时代”,我看到中英之间的关系变得很特别,我希望在未来这一关系能够继续,我希望也相信我们首相会非常愿意促进两国合作,中国,我爱中国,这是“黄金时代”预示着“橄榄枝行动”或将持续较长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