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西班牙拟启动欧洲逮捕令 请丹麦逮捕加泰前主席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西班牙拟启动欧洲逮捕令 请丹麦逮捕加泰前主席

参考消息网1月23日报道 西媒称,西班牙国家检察机关21日表示,如果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前主席普伊格德蒙特22日前往丹麦,参加哥本哈根大学组织的一场关于独立进程的座谈会,检察院将“立即”要求启动针对普伊格德蒙特的国际逮捕令。

据埃菲社1月21日报道,检方发表公告称,“正在被调查”的普伊格德蒙特是否参加这场座谈会尚有待警方的正式确认,如果确认,检方将“立即”采取行动,要求最高法院负责相关案件的法官启动欧洲逮捕令,请求丹麦司法当局逮捕普伊格德蒙特。

报道称,前往哥本哈根参加座谈会将是普伊格德蒙特在2017年10月30日出逃比利时后首次离开该国。此前,加区议会单方面宣布加泰罗尼亚独立,西班牙中央政府随即根据宪法第155条解除普伊格德蒙特的职务,并解散加区议会。

据座谈会负责人表示,普伊格德蒙特还计划23日会见几位丹麦议员。丹麦联合政府的三大政党已经宣布,不会出席这次题为“处在民主十字路口的加泰罗尼亚与欧洲”的座谈会,以避免干涉西班牙内政以及造成同情加泰独立人士的错误印象。

与此同时,西班牙内政大臣索伊多强调,普伊格德蒙特已经不再享有议员豁免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