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产客机ARJ21允许“空中开手机” C919也可以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国产客机ARJ21允许“空中开手机”,C919也可以

号外号外!ARJ21上也能“耍手机”啦!

1月21日起,国产民机ARJ21的全球首家用户成都航空将在旗下所有航线、所有航班、所有飞机放开机上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PED),这也意味着中国民机首次放开机上使用PED。

根据中国民航局《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第五次修订、《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的相关要求,21日起,搭乘成都航空的旅客可在飞行全程中使用具有“飞行模式”的移动电话和规定尺寸内(长宽高三边之和不超过31cm)的便携式电脑或平板电脑、视/音频播放机和电子书等小型PED设备。不具备飞行模式的移动电话等设备,在空中仍然被禁止使用。超过尺寸的便携式电脑、PAD等大型PED设备仅可在巡航阶段使用。

用最简单的话解释,你可以在ARJ21飞机上,用手机看电影、听音乐、玩游戏、拍照片,只要把手机调到飞行模式就OK。

出于客舱安全考虑,在飞机滑行、起飞、下降和着陆等飞行关键阶段,移动电话等小型PED设备不允许链接耳机、数据线等配件。

成都航空机上PED使用细则将通过客舱广播、安全须知卡等逐步发布。请广大旅客务必听从机组安排,特殊情况下,成都航空有权禁止旅客使用PED。

在目前最新的民用客机上,飞机设计者都为电子设备发射出的电磁干扰提供了充足的安全裕度。C919飞机也不例外。

其实国外前几年就放开了对机上使用PED的限制,在安全许可的范围内扩大旅客对PED的使用至飞机飞行全程。北美航班也率先开通了机上Wi-Fi服务,按小时或流量收费。看到这一趋势,C919飞机在设计初期就将Wi-Fi服务考虑起来,采用与国际主流机型类似的技术,可以根据航空公司的要求选装。

“无论是语音通话还是Wi-Fi上网,乘客可以通过漏波电缆发射的微射频与飞机Wi-Fi设备进行连接,飞机再通过KU卫星或者空地宏蜂窝技术,实现与公共网络的连接,乘客就可以在万米高空上网、打电话。”上飞院航电部曹全新说,“在技术上我们已经完全可以实现,但是是否允许乘客使用PED,最终还是航空公司说了算,不过我相信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下,提供更好的机上服务一定是大势所趋。”

来源:“大飞机”微信公众号

点击进入专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