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马哈蒂尔92岁参选引热议:世界领导人多大年纪算太老?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1月15日报道 美媒称,说到作为世界领导人,多大年纪才算太老?马来西亚的选民很快就得思考这个问题了,因为这个国家的在野党联盟推选现年92岁的前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带领他们挑战现任总理纳吉布。

耄耋之年尚在权力高位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月9日报道,现年92岁的马哈蒂尔比纳吉布年长近30岁。他是马来西亚任职时间最长的总理,从1981年到2003年一直掌权。如果马哈蒂尔赢得预定在8月前举行的大选,他将跻身世界上年龄最大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行列。

报道称,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今年91岁,目前她是世界上最年长的领导人——津巴布韦的罗伯特·穆加贝去年在93岁高龄时卸任后,这个头衔就为英国女王所有。现年91岁的突尼斯总统贝吉·卡伊德·埃塞卜西是目前世界上年龄最大的民选领导人。

报道称,马哈蒂尔决定参选反映了马来西亚政治现状,尤其反映他公开反对前盟友纳吉布的态度。如果当选,马哈蒂尔可能利用手中权限赦免另一位反对党重要人物安瓦尔·易卜拉欣,此人早前因性侵罪名被判五年监禁,但其支持者称这是政治迫害。

如果得到赦免,现年70岁的易卜拉欣未来就可以参选总理——很可能接班马哈蒂尔,上演一出前盟友变对手再变回盟友的剧目。

高龄是否胜任领袖工作

报道称,与此同时,马来西亚大选恰逢“世界领导人应该是多大年龄”的话题引发全球热议之时。这个讨论在美国尤其热烈,在2016年的大选中,时年70岁的特朗普对阵69岁的希拉里——除了1985年竞选连任的里根,他们是历次美国大选中年龄最大的两位候选人。

特朗普的一些反对者表示,总统的高龄,再加上有报道说他饮食不节制和缺乏锻炼,已经影响到他的认知能力。这种说法随着媒体人迈克尔·沃尔夫的新书《烈焰与怒火》出版再次大行其道,此书把特朗普描写成一位行为幼稚、无法集中精力应对公务的总统。

白宫对这种说法进行了有力反驳,而特朗普本人则称自己是一位“稳定的天才”。有些人提到特朗普在上个月的一次演讲中似乎出现口齿不清的情况,白宫对此回应说这种说法“十分荒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