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地标!云南又新增两个“国家级”湿地公园,给你一个完美的诗与远方

云南信息报

关注

各位小虎斑们有没有注意到

扳着指头算一算距离春节

只剩整整一个月了

抑制不住想出去浪一把的心

你想好去哪了吗?

还没有想到的话云信君推荐你两个

普者黑喀斯特国家湿地公园

普洱五湖湿地公园

根据近日国家林业局发布的

《关于2017年试点国家湿地公园验收情况的通知》

以上两个公园已经通过验收

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

至此,我省湿地公园数量已达18个

重点,这可是“国字号”湿地公园

有没有很厉害

普者黑喀斯特国家湿地公园

普者黑喀斯特

国家湿地公园

属全国22个重点国家湿地公园之一,位于文山州丘北县。公园规划面积1107.4平方公里,湿地率达66.37%。湿地公园现有维管植物823种、鱼类89种、两栖动物6种、爬行动物10种、兽类16种、鸟类208种,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

湿地公园开展试点建设以来,丘北县高度重视,始终坚持“全面保护、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经过6年建设期,相继完成了湿地保护与恢复、湿地宣教中心、湿地监测、湿地标牌体系、湿地保护管理站点、湿地基础设施等建设,累计投资约1.42亿元。

普洱五湖国家湿地公园

普洱五湖

国家湿地公园

由洗马湖、梅子湖、野鸭湖、信房湖和纳贺湖5个湖泊构成,5个湖泊通过思茅河连接到一起,是我国西南山地森林涵养湿地的典型代表。根据历次普查和监测,普洱五湖国家湿地公园共记录到植物1039种。

湿地公园及周边共分布有哺乳动物30种、鸟类206种、两栖动物15种、爬行动物21种。公园建设6年多来,普洱实施了思茅河环境综合整治、野鸭湖环境综合整治、洗马湖湿地“退塘还湿”等工程建设。

目前,云南普洱五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试点期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如梅子湖、信房湖、纳贺湖水质达到二类标准;洗马湖达到三类;野鸭湖水质达到四类标准。湿地生态系统得到明显改善,动植物栖息地得到良好保护,乡土植物得到有效恢复,湿地生态系统结构越来越稳定,功能逐步趋于完善,公众的湿地保护意识明显提高。

别忘记云南可是著名的洗肺胜地

只是以上2个湿地公园怎么够

剩下16个云信君

也为你一并奉上

那些你不知道的云南湿地

晋宁南滇池国家湿地公园

湿地公园地处滇池南岸,晋宁县环湖公路以北,是按照国家湿地公园的标准进行湿地恢复和建设,前身为原滇池南岸东大河生态湿地。

沾益海峰湿地

益海峰湿地位于云南省的沾益县,是省级湿地保护区,景区面积6.67平方千米,是具山、水、林、石、洞、潭及草地为一体的典型的喀斯特湿地景观,有“九十九山,九十九峰”、“云南小桂林”之誉。

丽江老君山九十九龙潭

位于云南丽东县城西南老君山北侧的主峰脚下,距县城80千米,属老君山林区16林班。海拔4247米,有近百个清澈如镜的大大小小的水塘, 连缀成一个具有相当规格的景区,故称九十九龙潭。在到九十九龙潭的途中,你会看到九块奇美的巨石,它们形态各异、厚凝神秘,当地的人们把它们称为“九子石”。九十九龙潭三潭互依,因此又被称为“三眼潭”

腾冲北海湿地

腾冲北海湿地保护区,位于县城西北向,距城12.5公里,是1994年12月国家首批公布的全国33处国家重点湿地之一,也是云南省唯一的国家湿地保护区。

洱源茈碧湖

茈碧湖又名宁湖、绿玉地,湖水清澈,色碧如玉。位于洱源县东北4公里的罢谷山下,因湖中生长一种珍贵的睡莲科水生植物茈碧花而得名。

关于茈碧花当地还有个传说,故事说本主姑娘出嫁时舍不得离开父母,流下的眼泪落在湖里,溅出的水花变为花碧花。

洱源西湖

洱源西湖是我省第一个天然的国家湿地公园源西湖湿地位于苍山19峰之一的云弄峰北麓,右所镇境内,流域面积119平方公里,湖面面积4.7平方公里,湖周长10.3公里,平均水深1.8米,属澜沧江水系,地处洱海源头。

剑川剑湖

剑湖是云南重要的高原湿地之一,位于滇西北横断山脉中南段,大理州剑川县境内,紧靠县城。剑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由剑湖、玉华水库与二者周围面山流域汇水区及面山森林组成,南北长12.3km,东西宽6.2km,湖面海拔2186m,是云南高原湿地中的典型湿地,也是滇西北高原最具代表性的湿地类型之一。

巧家马树湿地

 海拨2400米,位于巧家东南部,距县城60公里,距镇中心4公里,是云南省政府公开发布的第二批省级重要湿地,被列为湿地自然保护区,保护区面积403公倾。

富源小海子湿地

湿地距富源县后所镇镇政府10公里,占地1845亩,交通便利,四周石山环绕,地势较低,地下水位较高,日常排水靠下游的天然落洞,雨季来临时,降水无法正常排放,加之地下水大量倒流,形成一个美丽的季节性湿地。在小海子湿地不仅可以领略山水相映的情趣,飞鸟游鱼的快乐,夕照湖面的美景,还可以聆听美丽的民间传说,欣赏彝家的风土人情,品尝农家野鱼的美味。

鹤庆庆草海

名副其实的高原水乡,它位于鹤庆坝子。由于坝子东西山脚众多潭泉和漾弓江流域水系源源不断,川流不息的来水,在鹤庆坝子形成了水域宽阔的天然草海湿地。

盈江国家湿地公园

位于盈江县西南部平原镇、太平镇和弄璋镇境内大盈江江域内,北至大盈江上游弄璋镇飞勐村委会邦巴老寨自然村,南至大盈江下游太平镇拉丙村委会轩岗村民小组,东西以河堤外侧为界。

宁蒗青龙海湿地

海拔4300米,水面面积约2亩,平均水深1.5米,水色清澈明亮,湖周苍松翠柏环绕,湖面终年白云覆盖,有“山巅瑶池”之称。该区属凉山彝族聚居区,内涵独具特色的彝族文化,是泸沽湖省级旅游区的主要组成部分。

宁蒗拉伯湿地

拉伯乡是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辖乡,地处宁蒗县最北端的江边干热河谷地带。北与四川省木里县依吉乡和迪庆州香格里拉市洛吉乡接壤,西与玉龙县奉科镇隔江相望,南与本县的翠玉乡相邻,东与本县的永宁乡相邻。

兰坪老君山箐花甸湿地

湿地面积207.28hm2,其中,沼泽化草甸140.66hm2,灌丛沼泽45.64hm2,草本沼泽20.98hm2。以亚高山泥炭沼泽湿地生态系统,以及油麦吊云杉、金铁锁、灰鹤、胸腺猫眼蟾、贡山猫眼蟾、滇金丝猴等珍稀、特有野生动植物为主要保护对象。

香格里拉千山湖

千湖山藏语称“拉姆冬措”,意为神女千湖或仙女千湖,以三碧海、大黑海为中心,向四周散开。千湖山的湖有的圆若明镜,有的长似游鱼;周围被原始森林所覆盖,多为高大笔直的冷杉、云杉。湖畔长满了杜鹃林,多是黄杜鹃、红杜鹃和白杜鹃,花冠硕大,色泽鲜艳。

丽江拉市海

丽江拉市海湿地位于丽江西面8公里处的拉市坝中部,是云南省第一个以“湿地”命名的自然保护区。湖面海拔2437米,水文汇水面积265.6平方公里。

18个国家级湿地公园

现在你知道该去哪了吗?

有远方,才有诗意和生活。

(来源:云南信息报 记者 徐蓉 董入榕,网络综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