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这波流感来势凶猛 国家卫计委紧急发话

央视财经频道

关注

原标题:注意!这波流感来势凶猛!国家卫计委紧急发话

2017年入冬以来,我国多地进入了流感的高发期。很多医院都出现了急诊和住院患者、重症患者增多的情况。今天下午,国家卫计委举行新闻发布会表示,今年我国流感的流行强度确实高于过去几年,高发是由综合因素叠加所致。

流感高发是综合因素叠加所致  病毒尚未发生变异

2017年入冬以来,我国流感活动水平上升较快,且仍处于上升态势。多地医院门急诊和住院患者、重症患者增多,诊疗压力大。今天下午,国家卫计委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 焦雅辉表示,今冬流感高发是由综合因素叠加导致的,主要包括:冬季是流感高发季节,今冬气候异常,今年流行的优势毒株(乙型)已多年未成为优势毒株,导致人群缺乏免疫屏障,易感人群增多。目前来看,病毒还没有发生变异,也没有产生新的耐药性。所以,现有的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大家比较熟悉的达菲这些抗病毒药依然是有效的。  此外,就今冬流感的防治来看,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接种疫苗仍是最有效的手段。所以建议公众,特别是高危人群,像儿童、老人、慢性病患者、孕妇都要接种,避免这些人因为感染流感导致非常严重的疾病,以及并发症的发生。

药店医院流感药紧缺 药企生产量提高五倍

由于流感频发,各地治疗流感的药物需求量持续放大,一些常见的感冒药因此出现了货源紧缺的情况。为此,很多药品生产厂都是迅速地调整了生产计划,加大了感冒药的产量。

虽然是上班时间,在北京的一家药店,央视财经记者看到,前来购买药的患者络绎不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买感冒药的人数占到近三分之一。

药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本月初开始,他们店里感冒药整体销量出现成倍增长态势,其中,泰诺林、感康等常见西药销量环比增长在三倍左右,而感冒清热颗粒、清瘟颗粒、板蓝根、穿心莲等中成药销售更加紧俏。

北京金象大药房西单店经理 徐旭宏介绍,一个月以前一天也就卖几盒,现在能卖几十盒。销量最大时,也会出现一两天断货的情况,但很快就补上了。 央视财经记者从北京多家药店了解到,一月份感冒有关药物销量总体增幅都在150%以上,受此影响个别药品的价格也出现10%左右的上调。而药品生产企业,为了满足当前感冒药需求增大的现状,也适时调整了生产计划和产量。

石家庄以岭药业生产总监 苏平菊告诉记者,所有员工从元旦开始就加班生产,产品线也调整了,增加了感冒药的产能,由每天600箱提高到3000箱,提高了五倍。

针对流感高峰期,流感药品供应保障的问题,今天国家卫计委表示,抗病毒药物的供应保障是充足的。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 焦雅辉说,国家抗病毒药物的供应保障是充足的,这一点是没有问题的。从生产供应上来讲,完全是充足的。要求各地卫生计生委为医疗机构开启临时采购通道,不能够以任何的理由来影响患者对药品的获得。

点击进入专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