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今年流感堪比SARS?专家:病原不同传播力相差悬殊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今年流感堪比SARS?疾控专家:病原不同,致病力相差极大

根据国家卫计委发布的信息称,全国监测数据显示,近期我国南北方均已进入流感冬季流行高峰季节,哨点医院报告的门急诊流感样病例比例高于过去3年同期水平,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已达往年高峰水平,且仍呈上升趋势。

这波冬季流感的流行也引发了一波社会舆论。近日,甚至有媒体称“今年乙型流感堪比SARS”。

对此,国内一名疾控专家于1月6日下午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采访时强调,这种说法并不靠谱,博人眼球之外更容易造成社会恐慌。

他强调,从病毒的病原、传播力、致病力等方面来说,乙型流感病毒与SARS病毒都不同。其中,流感是常见的季节性流感病毒感染,虽然交叉传染传播速度快,但致死率低,还可以通过疫苗注射来预防,而SARS病毒可直接侵害脏器导致死亡。

病毒不同,传播力治病力相差悬殊

季节性流感病毒分为甲型和乙型,其中甲型分为甲1型(H1N1)和甲3型(H3N2),乙型分为B/Yamagata(BY))和B/Victoria系(BV)。根据国家卫计委信息显示, 目前我国三种型别的流感病毒同时流行,包括H1N1、H3N2和乙型BY系,以乙型BY系为主。

而在上海,目前正处于流感毒株更替阶段,从既往以甲型流感病毒H3N2型为优势株,逐渐转为以乙型流感病毒为优势株,接下来乙型流感病毒占优势的态势会持续一段时间。

“当前主要流行的乙型流感和SARS的病原、传播力、致死力方面都不同。”一名疾控专家说,SARS是由SARS病毒引起的,而当前流感主要是乙型BY病毒引起的,两种病原不同。

其次,两种病毒的传播力、致病力相差极大。专家说,SARS病毒的致病力很强,感染后死亡率达到10%左右,会直接侵害脏器导致死亡,而乙型流感病毒交叉传染传播速度快,但致死率低,远远没有达到SARS病毒对人体造成的严重程度。

“乙流病毒感染后的发病症状、严重程度甚至比甲流还要轻,常见的症状如发热、上呼吸道感染,对于病毒所造成的肌体损伤,大多集中在抵抗力较差的老年人和低龄儿童,会出现肺炎等症状。”该专家说,第三点不同是防控态势完全不同,“如果防控态势以最高10级来论,那么SARS防控的态势就是10,乙型流感仅为2左右。”

防控流感病毒打疫苗和洗手最有效

上述疾控专家强调说,当前,流感病毒防控最有效方法是打疫苗和洗手。他同时也指出,流感疫苗目前国内为“三联苗”,此疫苗中并不含当下最为流行的乙型BY系。

为何不含这一型别?专家说,这主要基于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但只要注射三联苗,都能对乙型流感起到一定的预防保护作用。

对于为何洗手很重要,专家表示,流感有2种传播途径,一是通过空气或飞沫传播,其中飞沫的传播范围为2-3米,为抑制飞沫传播途径,不管是病人还是健康人,都需要配戴口罩;其次,流感还会通过接触传播,“一般人往往在打喷嚏的时候习惯于用手去捂住口鼻,再用手去接触其他物体,握手或解除携带病毒的物体,都极易导致病毒传播,因此洗手也是有效的抑制病毒传播的方式。”

上述专家表示,流感的症状与一般感冒、发烧有所区别,主要症状是发高烧、浑身酸痛、咽喉肿胀等,并不是单一的流鼻涕、咳嗽等,流感患者尤其要注意配戴口罩、多洗手。而对于正常人群来说,流感流行期一定要少去公共场所,如果去,最好也要配戴口罩、多洗手。

此外还有一些综合性措施。专家建议,商场、游乐园等一些公共场所应该配备消毒器具,定期消毒,在流感流行期尤其要加强消毒频率,一般人也要加强身体锻炼,勤开窗、多锻炼、均衡饮食等。

对于此前广泛流传的“预防流感要保持喉咙黏膜湿润”的说法,专家表示,保持喉咙粘膜湿润与预防流感完全没有关系,全国各地一些疾控部门和专家也都对这一说法进行了辟谣,“罹患流感与否取决于是否感染了流感病毒,与喉咙湿润程度与否都没有关系,再湿润的喉咙,只要防控措施不到位,流感病毒都可以通过鼻孔、呼吸道等进入体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