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乔治·维阿:从足球先生到总统

看看新闻KNEWS

关注

乔治•维阿是谁?

1966年10月1日,乔治•维阿出生于非洲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作为利比里亚足球运动员司职前锋,曾在意大利AC米兰等世界顶级足球俱乐部效力,并成长为世界级的球星。退役后,维阿投身政坛,曾两次参加总统竞选,均以失败告终。去年,在政坛摸爬滚打了13年之后,维阿第三次向总统宝座发起冲击,参加2017年总统大选。


"非洲球员的典范"

乔治•维阿先后获得了欧洲足球先生(1995年金球奖)、世界足球先生(1995年)和两届非洲足球先生(1989年、1994年),被誉为非洲球员的典范。


贫民窟里走出来的足球先生

乔治•维阿在一个名叫克拉拉的小镇中长大,从小生活在贫民窟里。维阿曾在采访中说:“我要把自己的经历分享给大家,从小在贫苦的环境中长大,我非常了解苦难的滋味。”


维阿自小喜爱足球,在父亲的指点下进步神速。14岁那年,维阿的命运因为一次玩耍彻底改变。一天,维阿和小朋友在街上踢足球玩,一位足球经纪人发现了他的天赋,把他带到了让•苏维沃俱乐部。在这个俱乐部球队里,维阿一开始是当守门员,他最敬佩拉丁美洲著名守门员奇拉维特,立志当一名把门大将。但后来他看着队友们在场上拼杀,就按捺不住,改行当起了前锋。


此后,维阿球技渐精。1987年,他加盟了法国摩纳哥队,引起了不大不小的轰动。维阿为该队效力3年,表现不俗,共打入33个球,夺取了1991年的法国足协杯赛冠军。


1995年,维阿加入意大利豪门AC米兰队,也就是在这一年,他的个人成就达到了巅峰,一举获得"世界足球先生"和"欧洲足球先生"先生,成为首位获得这两项头衔的非洲足球运动员。


但遗憾的是,维阿从来没能代表自己的祖国 利比里亚 参加过世界杯。2003年,维阿宣布退役。

步入政坛:

2005年,利比里亚在经历了14年内战后首次进行总统选举,当时39岁的维阿参加了竞选,不过因为资历尚浅未能当选。2011年,维阿以副总统候选人的身份参加选举,也未获成功。尽管如此,维阿在利比里亚人心中依然享有很高的人气,被称为'乔治王'的他,在2014年当选利比里亚参议员,为自己参加今年的总统竞选打下了良好基础。


今年10月10日举行的总统大选首轮投票中,维阿获得了38.4%的选票,比副总统博阿凯高出近10个百分点,列所有候选人的首位。

如今,乔治•维阿,这位未能带领国家队参加世界杯的足球先生,或许将带领整个国家走向新的未来。

(看看新闻Knews记者:蔡晨艺 乐娅 编辑:馨元)


版权声明:本文系看看新闻Knews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