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世界最长最高电压等级输电工程今日跨越黄河

新华网

关注

原标题:世界最长最高电压等级输电工程今日跨越黄河

新华社兰州12月25日电(记者王铭禹)25日中午12时30分,随着牵引机对最后一组导线牵引完成,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甘肃段第八标段跨越黄河工程顺利完成,这为整个输电工程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

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西起新疆准东昌吉换流站,东到安徽淮南古泉换流站,途经新疆、甘肃、宁夏、陕西、河南、安徽六省区,线路全长3319.3公里,其中甘肃段全长1264公里,占线路总长三分之一以上。据国家电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介绍,这是目前世界上输电距离最长、输电量最大、电压等级最高的输电工程。

此次跨越黄河段位于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五佛乡,黄河南北两侧的输电铁塔分别高94.3米和105.3米,跨度为922米,这是整个输电工程唯一一次跨越黄河,也是全线工程的控制性节点之一。

国家电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建设部高级工程师吕旭东介绍,跨越黄河施工地位于黄土高坡地形区,生态环境脆弱,加上受河谷地形影响,经常会遭遇河谷阵风,对搭建铁塔、牵引导线等工程进展都造成很大的不利影响。

“我们在搭建铁塔过程中没有采取推平山头的做法,而是结合地形,将铁塔以‘高低腿’设计,最大限度减少对原始地貌的破坏。”吕旭东说,此外,在架线中,通过张力机严格控制每两根导线的张力,加大导线之间的间距,避免了导线在阵风中出现鞭击而造成损害等问题。

为了减少输电线对途经地区造成的噪音、占地影响,该工程还在局部走廊紧张路段将铁塔设计较一般输电铁塔高出20多米,并将导线由传统的平行走线改为垂直走线,以此来节省空间,远离村庄。

据介绍,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我国又一条能源输送大通道,该工程预计2018年内建成投产,设计输送容量为1200万千瓦,对于解决西部地区弃风、弃光以及缓解华东地区的供电压力具有重要意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