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距被击落还有10秒 他做出这样的动作

新华社

关注

原题:北部战区空军实战化磨砺年轻飞行人才队伍——

空战能手正青春

经过一番激烈对抗之后,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三大队副大队长高中强,斩获象征歼击机飞行员最高荣誉的“金头盔”。

高中强是该旅一名“85后”飞行员,此次是他首次参加对抗空战考核。“旅里坚持每年都带2名新人参考。”同为“85后”、和高中强同时勇夺“金头盔”的该旅飞行大队长姚凯坦言,包括自己在内的年轻飞行员,均是这一机制的受益者。

记者获悉,经过多年滚动式培养、实战化磨砺,这支部队已储备了一批像姚凯、高中强一样处于黄金飞行年龄、能执行重大任务的年轻作战骨干。

“对手很‘难缠’,但却磨炼了战斗意志和打赢本领!”姚凯用“艰难”描述当时缠斗取胜的场景:第一场空战,战至平手;第二场空战,不分伯仲;在决胜的第三局,以一枪优势“险胜”。

“‘敌’方主攻已确认。”每次一想起空战中对手长僚机间的对话,高中强都心有余悸:如果换成战场,他已处于“敌”锁定和不可逃逸区,即将被击落。

距离被击落还有10秒左右,高中强在电光石火的瞬间冷静地分析了一下空中态势,做出一个令所有人惊讶的动作——掉转机头面向对手发射出“导弹”。

“他这是要以一换一‘同归于尽’啊!”兄弟单位一名观战的飞行员不禁惊叹,“用自己劣势抵消对手优势,保证处于优势的战友更加主动”。

即便“牺牲”也要完成他的使命,这就是他想要达到的效果。高中强告诉记者,此前训练中他和姚凯曾多次遇到过这种危急时刻,经过反复研究验证,他们熟练掌握了多套破解应对的战术战法。

“像高中强一样的年轻飞行员的成长经历,是北部战区空军战斗力提升的一个缩影。”北部战区空军领导介绍说,飞行人才群体是未来战争制胜空天的“利剑”、空军战斗力的“刀尖”,必须从源头抓起。

为此,他们从强化年轻飞行员“今晚就要打仗”的紧迫意识,从航空兵旅长、参谋长、大队长为主的“三长”问责制抓起,从新员改装之初就在实弹射击等高难课目中安排新飞行员打头阵。目前,一支与新体制相适应的飞行骨干人才方阵,在国际军事比赛、对抗空战考核、远海作战训练等各种大项任务中加速崛起,成为备战打仗的“主力军”。

亮剑云端夺桂冠,载誉归来话实战。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新飞行员张威清晰记得,自己第一次执行地靶实弹任务时的情景。

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这名年轻的飞行员加大油门、拉杆……伴随着响雷般轰鸣声,战机直插云霄。然而就在此时,天气状况发生变化,靶场上空升腾的云雾遮住了地标。偏偏在这个时候,机载辅助导航设备也受到了干扰。

张威明白自己进入了电磁干扰区,只见他严格用仪表板上的罗盘和钟表来判断飞机的航向和位置,镇定地驾驶战机高速俯冲,依靠目视锁定地面目标,果断按下射击按钮,一枚枚航弹像火龙出巢直刺目标,准确击中靶标。

“是雄鹰就必然经历风雨,打起仗来就是天上下刀子也得上。”张威的虎胆豪情体现着这支部队的战斗精神,也彰显着这支部队摔打锤炼年轻飞行员的决心。

数据显示,目前,北部战区空军年轻飞行员70%以上经受过重大任务考验,有的还在国际比赛、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今年8月,北部战区空军4个参赛队参加“航空飞镖-2017”国际军事比赛,与俄军参赛队同台对决全部获奖,参赛的3个航空兵旅分获侦察机组、歼轰机组两个第一名和歼击机组、歼轰机组第二、第三名的好成绩。11月初,空军在西部大漠组织对抗空战考核,北部战区空军许多年轻飞行员在空战中能谋善战,助力团队包揽两个团体第一名,夺得一个团体第二名,摘得象征空军三代机团体最高荣誉的“天鹰杯”。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田旭辉 通讯员 孟庆宝)

来源:解放军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