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再见!天津汇森女足因资金问题退出 除少数人转会外其余自谋生路

每日新报

关注

北京时间12月23日,天津女足官方微博发布公告,因为资金问题,正式退出职业联赛。此前,有天津媒体报道称,天津女足因为资金问题将会退出职业联赛。今日下午,天津女足在其官方微博中正式发布公告,宣布球队正式退出职业联赛。

22日上午,天津汇森女足俱乐部在主场城建大学足球场的会议室内召开了会议,这次会议上,俱乐部正式宣布解散。天津汇森女足征战国内女足联赛至今已有18年,并且获得过多次全国冠军。在今年的第十三届全运会上,以天津汇森女足为班底的天津女足还获得亚军,取得历史最佳成绩。队中的韩鹏和王珊珊都是新一届中国女足阵中的主力队员。然而,辉煌的过去和厚实的班底无法解决天津汇森女足俱乐部的资金短缺问题。最终,天津汇森女足于22日正式宣布解散。

本土全运会斩获历史最佳的亚军战绩,原本以为天津女足将会借此士气在联赛中更上一层楼,但这支球队却突然宣布解散,作为女足圈子里的老牌劲旅,天津女足的“离开”令人唏嘘不已。

其实早在今年年初,外界便传出了全运会后,一直扶植天津女足的赞助商,将会退出球队的消息,不料这样的预言最终成为现实。对于这突入起来的噩耗,姑娘们一脸茫然,不敢相信眼前发生的一切。

许多女足姑娘开始收拾行李准备离开。

据了解,在决定解散球队前,天津女足已经决定与长春女足进行合作,津门球队向后者输送球员,换来的是,四年后的全运会,长春女足将代表天津出战。因此全体会中,长春女足主帅刘友现身其中,并现场提出与王珊珊、韩鹏、马英双、李曏、蒋琪、张澜、乌日古木拉以及李一凡等球员签订合同,下赛季的女超联赛,她们将代表长春女足出战。

除去加盟长春女足的八位姑娘,其余球员只能自谋生路,对此,一位天津女足队员说:“赛季结束这么久,从没听闻球队会解散的消息,如今来的这么突然,说心里话,解散也应该早点告知我们,现在其他女足球队引援名额基本都用完了,让我们如何是好?”姑娘们的郁闷不难理解,由于女足联赛每队仅有三个内援名额,大多女超、女甲球队已经在之前一段时间里确定了补强名单,这无疑姑娘们的转会制造了障碍。

天津女足已是宣告解散,俱乐部却依旧留有一支全运梯队,再加之与长春女足的合作,未来天津女足虽无一线队,但不会影响下个周期的全运备战,只是作为一支老牌劲旅,津门球队的突然离去令人很是不舍。

在得到确认消息后,队内诸多球员依然感到十分伤心。刚刚随中国女足结束了东亚杯女足比赛的国脚韩鹏,从2004年开始为天津女足效力。在天津汇森女足宣布解散后,韩鹏来到球员宿舍收拾打包了自己的装备。

她在网上感慨“心已经没有感觉了,心里比外面的天气还凉。把东西拿回家,什么都不留下,只留下了我的青春。”据了解,目前天津汇森女足俱乐部正在与长春女足进行谈判,部分队员有可能加盟长春队,交换条件是长春女足代表天津征战第十四届全运会,不过双方谈判目前还在进行之中。除了一些当打球员外,部分队内老队员将会就此退役。前不久,天津女足队员们参加了亚足联——中国足协C级教练员培训班,相信不少老队员会在退役后走上教练岗位。


正因为随伴天津女足登顶锦标赛与超级杯,雷佳慧深知津门球队是充满正能量的团体,近几年,姑娘们在新老交替中没少受挫,却硬是凭借不服输的信念拼下了诸多辉煌战果,无奈这样的精神没能得以延续。其实,天津女足也曾得到改变命运的机会,两年前,权健集团计划收购津门球队,由于种种原因,两者间未能达成联姻,于是,权健转而购入大连女足,为后者建立起新的王朝,连续两个赛季加冕女超桂冠。反观天津女足,虽是近来战绩良好,却最终因为赞助商资金无力支撑起球队,走向了命运的终点。其实早在今年年初,外界便传出了全运会后,一直扶植天津女足的赞助商,将会退出球队的消息,不料这样的预言最终成为现实。

与天津女足解散的消息几乎同时传播的,是王飞签约拜仁女足。后者无疑是非常幸运的,在女足圈子里能找到这样归宿的,一只手就能数得过来,不要说豪门,有球可踢就是幸福。

巨大反差令人无奈,深知其中滋味的,恐怕也只有李冬娜了,作为天津女足培养出的人才,去年年初结束韩国留洋之旅后,李冬娜选择转会大连女足,因此躲过了这一“劫”,话虽如此,李冬娜没有任何庆幸,而是满心忧郁,渴望与姐妹们共患难,“当时留洋回来选择大连女足,是想回到家乡打拼,没想到我是找到家了,但天津女足这个家却没了。”在得知天津女足解散的噩耗后,李冬娜彻夜难眠,她回想着在津门打拼时的点点滴滴,似乎一切就在眼前,“ 掰着手指算一下,我在天津呆了十年,从少不更事一步步成长起来,与队友们一同打拼,现在天津女足解散了,心里面有很多的感触与不舍,结果不能更改,只是希望大家都能有个好的未来。”

的确,当天津女足迈出解散一步,姑娘们的未来变得虚无缥缈。就好比队长冯雅荻,她的内心正在经历痛苦挣扎,“其实还想接着踢下去,但以我目前年龄来看,想要找到下家恐怕不那么容易了,未来怎么样现在还不敢去想,只能走一步看一步把。”冯雅荻道出了姑娘们的心声,即便当下,她们还期待着事件能够发生反转,虽说这种可能性已是微乎其微,姑娘们能做的,只有等待。


天津汇森女子足球队成立于1999年,球队先后接受过天津足坛名宿严德俊、张贵来、沈其泰、齐玉波、霍建霆等人指导,一跃成为足坛劲旅。从建队到现在将18载的时光里,她为天津足球奉献了6个冠军,13个亚军以及9个季军的成绩,更为中国女足培养了像李东娜、王珊珊、韩鹏、訾晶晶、孙永霞等顶尖国脚。

2005 年夺得足协杯冠军。

2016 年夺得女足锦标赛冠军。

来源:昊体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