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这些贪官都曾有“鸿鹄之志” 结局殊途同归(图)

央视新闻

关注

原标题:贪官的“鸿鹄之志”各不相同 结局却因为这殊途同归!

2017年12月16日,据驻中央外办纪检组消息: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四局原局长曹白隽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审查。这位曾以当中国最好的翻译为目标的人最后竟落得如此下场,除了他,还有哪些舍弃初心的落马官员呢?

曾想当中国最好的翻译 曹白隽

曹白隽,1954年4月出生,江苏南京人,1975年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学院(现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专业,从1975年开始,长期任职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1982年至1985年进修于德国海德堡大学哲学系国际政治专业,回国后先后担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德国处处长,西欧局局长,非洲局局长等职。

2009年,在上海外国语大学60周年校庆时,曹白隽回到上外,以校友的身份与德语系的师生们进行了一场交流。在谈到人生经历时,曹白隽说:“当我大学毕业时,我的目标是成为中国最好的翻译,为此,我做了大量的练习,阅读了很多的书籍。”他还表示,他的目标非常单一,所以容易成功。

可是,当中央巡视组在2016年7月2日至8月31日对中联部专项巡查时,却发现了“四个意识”不够强、干部选任透明度不够、公款挪用、违规发放福利等问题。至于其中是否囊括曹白隽,还不得而知。

痛恨贪官最后反成贪官 周本顺

周本顺,1953年2月生,湖南溆浦人,1975年参加工作,先后获得武汉大学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学专业学位,在职研究生学历,法学博士学位,管理学博士学位,经济师。曾任中央政法委员会委员、秘书长,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等职务。

2015年7月24日,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本顺涉嫌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收受礼金、礼品,为其子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家风败坏、对配偶子女放任纵容等严重违纪违法行为,接受组织调查。

对于自己的落马,周本顺在专题片《永远在路上》中称“做梦都没有想到我会落到这种结局”,他称自己从贫寒之家出来,从小就痛恨贪官,到最后自己却成为贪官,是“莫大的悲哀”。

本想当清官却唯利是图 季建业

季建业,1957年1月生,江苏张家港人,1975年3月参加工作,在职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曾任江苏省昆山市委书记,扬州市委书记,南京市市长。

2013年10月17日,江苏省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季建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季建业在职期间,多次利用其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

季建业在落马后说,他本来一直想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做人,做一个清白的好官,但私念和贪欲成了他失败的根本原因。从官场到商场接触的人太多,在与身边一些人的比较对照过程中,季建业萌生了攀比之心。用季建业自己的话就是,“心里有点不平衡”。比如房子,别人换了一套又一套的房子,而季建业当时家里住的是1997年房改时的100多平方米房子。季建业总结教训说,交朋友一定要慎重,一定要有底线,讲究防线。

前三任均落马本想安全着陆 董永安

董永安,1956年6月生,陕西西安人,1982年2月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气体动力工程专业,江苏理工大学工程硕士学位,高级工程师。曾任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河南省交通厅厅长等职务。

董永安在职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单独或者伙同他人多次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2583余万元、欧元4万元、港币10万元、美金1万元,为他人在返还土地出让金、项目土地审批、资金运作、办理贷款、工程投标等方面谋取利益。

2010年12月25日,董永安被“双规”,“在我上任之前,这里的前三任厅长都因为经济问题落马,我上任后一直告诫自己要以前车为鉴,在这个位置上安全着陆。”董永安面对河南省纪委工作人员作出了深刻的自我交代,“我知道前车之鉴、后事之师的警言,也知道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警告,关键是自己没有把握住,在党性原则和物质诱惑之间,抱着侥幸心理,利令智昏的我选择了后者。”

为官勿忘初心,善始方能善终

自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很多违纪党员干部都对自己的所作所为进行了反思,也都写了忏悔录。无数的忏悔录中,他们都会想起自己当初的那一颗拳拳赤子心,然而,在面对外界的诱惑时,为了一己私欲却将那一颗红心盖上了一块黑幕布,忘却了初心,渐渐地腐化堕落了下去,以至于最终落入了万丈深渊。归纳整理这些忏悔录,汇总其中的建议和问题,就是党员学习党章、尊崇党章的活教材。这些反面教材警示所有党员:时时处处遵守党纪党规,慎终如初,才能善始善终。

在党的十九大中,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方针。在谈到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时,习近平表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志存高远,勿忘忠诚之心

廉洁自律,勿忘敬畏之心

躬耕实业,勿忘尽责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