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俄举行反导计算机演习 目标针对弹道和巡航导弹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中俄成功举行反导计算机演习,两国反导合作还有深化空间

中国国防部12月17日发布消息称,12月11日至16日,“空天安全-2017”中俄第二次首长司令部联合反导计算机演习在北京顺利举行。

消息指出,中俄双方成功举行此次联演,是中俄双方为维护共同安全利益和地区战略平衡所作的积极努力,也体现了中俄战略协作伙伴的高水平。

演习目标针对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

“空天安全-2017”是中国和俄罗斯举行的第二次联合反导计算机模拟演习,2016年5月,中俄在俄国防部空天防御部队科研中心举行首次联合反导计算机模拟演习“空天安全-2016”。

中国国防部向外界表示,此次演习以共同应对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对两国领土的突发性、挑衅性打击为背景,采取研讨交流和计算机模拟相结合的方式,联合演练了防空反导作战筹划、指挥、火力协同等内容,通过演练,两军在反导协同领域的合作取得新突破。

中国国防部在此前发布的消息中指出,“空天安全”-2017演习是贯彻落实两国元首关于深化中俄反导合作重要共识的务实举措,对增进中俄战略互信、加强两军反导合作、共同应对地区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威胁具有重要意义。

“从地区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的表述来看,中俄反导演习的针对目标还是集中于中程导弹(中近程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洲际导弹防御还不是重点,这也说明两国对中程导弹扩散都非常关注。”军事专家韩东说。

根据公开资料,计算机反导演习是许多国家探索、试验、检验部队反导作战方式和能力的重要手段。其主要通过超级计算机模拟来袭导弹目标和己方反导系统,将己方反导系统和来袭导弹相关参数,预先输入超算中心,通过预设的数学模型,模拟反导。

媒体分析认为,虽然此次演习依然采用计算机模拟的方式进行,但实战味道更浓。《科技日报》13日刊文指出,计算机防空反导演习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技术需求,一是运用现代模拟技术,模拟敌方来袭目标性质、路径方向、数量批次等情况;二是以计算机信息系统为指挥手段,统一组织参演兵力完成预警侦察、目标获取、稳定跟踪、制定计划、组织火力与综合保障等;三是全程引入计算机信息系统进行演习评估,对防空反导作战指挥全套程序给出定量评价,为双方进一步提高防空反导联合作战能力提供客观准确依据。

中俄战术和战略反导合作都有空间

随着美国单方面不断发展多层次导弹防御计划,中俄两国在反导领域的“共同话题”不断增多。中国国防部称,此次“空天安全-2017”演习不针对第三方。但需要强调的是,中俄两国均反对发展全球反导系统。两军将加强反导领域的务实合作,共同维护中俄安全利益和地区战略平衡。

在多次中俄反导吹风会上,中俄军方代表均认为,导弹防御问题对大国关系、国际和平与安全、军控与裁军进程都有着深刻长远的影响。美反导系统具有强大战略进攻性,旨在建立对全球范围内任何潜在对手的绝对优势。美国单方面发展多层次导弹防御计划的非建设性行为将恶化全球安全环境,破坏全球战略平衡与地区安全稳定,阻碍核裁军与防扩散进程,可能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

中俄两国元首也曾多次就反导问题发表共同声明,双方在反导问题上的协调合作不断深化。

这些深化不仅体现在中俄高层对反导问题的认识,还体现在具体的合作。目前,中俄两军不仅举行了多次反导吹风会,还举行了多次反导计算机模拟演习和实弹演习。

2017年7月至8月,中国空军地空导弹部队首次携带装备参加“天空之钥”国际军事比赛,中国空军装备的S-300防空导弹系统与俄罗斯军队装备的S-300同场竞技。中俄两国地空导弹部队使用S-300防空系统实弹射击,同时抢打空中5批次目标,最终中国队2比3惜败,取得了本次国际竞赛亚军。

“天空之钥”国际军事竞赛今年是第二届,由俄罗斯主办,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4国共派出6支参赛队参加。

“S-300具有一定的反导能力,能够拦截近程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中俄均装备了大量的S-300系列防空导弹系统,未来可在反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领域可以进行更有针对性的演习或训练,推进两国在战术反导领域的合作。”韩东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

除了S-300防空导弹,即将装备中国军队的S-400防空导弹给予了中俄更大的反导合作空间。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2月7日报道,近期将向中国军队交付S-400导弹。中国国防部此前回应称,有关合作正在按计划顺利开展。

S-400“凯旋”是俄罗斯非常先进的防空导弹系统,可进行从超低空到高空、近距离到超远程的全空域密集拦截,且拦截对象包括飞机、巡航导弹乃至战术弹道导弹。针对不同类型的目标,该系统采用三种拦截导弹(远程40N6、中程48N6、近程9M96),形成多个层次的防空屏障。此外,S-400系统着重强化了其雷达系统,大幅提高了抗干扰与反隐形能力。

韩东告诉澎湃新闻,S-400防空导弹系统比S-300更先进,其反弹道导弹和反巡航导弹能力也更强,中国军队装备S-400后,两国可能会以此装备举行军事比赛或演习。

在战略反导领域,中国从2011年起多次向外界公布成功进行反导试验的消息。在今年中国举行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展示了P波段远程预警相控阵雷达,这是中国战略预警雷达首次公开亮相,表明中国不仅在反导拦截弹领域取得了重要成绩,还在战略预警体系建设上有不少的收获。

俄罗斯近年来也在积极研制部署新一代A-235战略反导系统,以取代苏联时期建设的A-135战略反导系统。11月24日,俄罗斯空天军在哈萨克斯坦的萨雷沙甘靶场成功进行了一次反导试验。从俄罗斯国防部公布的视频看,导弹发射筒和发射井都是原53T6导弹的设备,导弹也是超高速反导拦截弹,其试验成功可为俄罗斯研制新型战略反导系统积累更多的经验和技术。

“战略反导技术都是各国的核心机密,合作上各国都慎之又慎,但是在战略预警信息等方面也有一些合作空间,如果美国继续推进全球反导系统,不排除中俄在战略反导领域增进合作。”韩东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