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云南德宏发现葡萄科新种 填补我国该属空白

央视新闻

关注

原标题:云南德宏发现葡萄科新种 填补我国该属空白

日前,央视记者从云南省德宏州林业局获悉,在2015年中科院植物所与德宏州林业局开展“德宏州珍稀濒危保护植物调查”科考期间,在云南省德宏州盈江县境内发现葡萄科一新种,通过分子实验和查阅国内外标本,确定该种属于葡萄科在中国的一个新记录属-葡萄瓮属。

通过两年多的观察和标本采集,掌握了该物种在德宏的分布范围,获取了其花、果材料,并以德宏葡萄瓮为其命名。该新种兼新记录已于2017年8月在SCI期刊Systematic Botany(植物分类学)上由中科院植物所、德宏州林业局等单位人员正式联合署名发表。

葡萄科葡萄瓮属包括约150种,主要分布在非洲大陆和马达加斯加,只有2-3个种在印度、缅甸、不丹、孟加拉国有记录。德宏葡萄瓮的发现是该属在中国的首次报道,在德宏亚热带季雨林生态系统中占据重要生态位。该种的发现拓宽了葡萄瓮属在北半球的分布界限,对于研究葡萄瓮属植物的生物地理学具有重要意义。

德宏葡萄翁属于大型攀缘藤本,老茎呈圆柱状,直径可达14cm,花期2-3月,果期3-5月。

与东南亚地区相比,中国葡萄科的研究相对系统,且中文版和英文版葡萄科植物志分别于1998年和2007年发表。葡萄瓮属在中国的发现说明我国构建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初见成效,但目前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物种等待被发现,进一步的调查研究将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更多的科学依据。(央视记者  王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