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启动华能备用燃煤机组 缓解华北天然气紧张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缓解华北天然气供应紧张,北京启动华能应急备用燃煤机组

12月9日,网传的一份《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关于启动华能应急备用燃煤机组的通知》显示,鉴于目前天然气能源的供需状况,国家发改委要求北京市立即启动华能燃煤机组,减少本市天然气用量,缓解华北地区天然气紧张形势。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相关方面证实了该通知的真实性。12月7日,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向国网华北分部、北京市电力公司、华能北京热电厂下发该特急文件。

进入取暖季以来,河北省天然气需求量急速增长,同比大幅增加,受国外进口气量减少的影响,河北省天然气供应出现阶段性、局部性紧张和缺口。目前,国家发改委已要求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在确保安全生产的情况下,多措并举增产增供,加强协调配合,实现资源互保互供。澎湃新闻从中石油方面了解到,今年供暖季中石油口径在资源安排时已最大程度向京津冀地区倾斜。

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2013年8月印发的《北京市2013-2017年加快压减燃煤和清洁能源建设工作方案》,制定了建设四大燃气热电中心,全面关停国华、石热、高井、华能四大燃煤热电厂的任务。国华、石热、高井三大燃煤热电厂先后于2014年7月、2015年3月实现关停。华能北京热电厂燃煤机组在完成2017年最后一次供暖后,于3月18日宣布停机备用。四大燃煤热电厂关停后,北京本地发电进入无煤时代。

华能北京热电厂厂长杜成章在最后一座机组停机时介绍说,在做好停机准备的同时,电厂根据燃煤机组长期停备情况制定了保养方案,以确保一期燃煤机组作为本市唯一热网应急备用热源,根据城市热网需求顺利启动运行。为保证燃煤机组应急备用启动后满足北京市环保排放指标要求,电厂在经过充分研究后提出了机组改造建议,进一步加强对各项污染物排放的控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