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特有属金钱槭属化石在中国首次被发现

央视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中国特有属——金钱槭属化石在中国的首次发现

央视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获悉:版纳植物园博士研究生丁文娜在周浙昆研究员和星耀武研究员的指导下,通过对云南中部南华县吕合盆地早渐新世(32Ma)金钱槭属化石的研究,发现分布于云南早渐新世的金钱槭化石在形态上与广布于北美的化石金钱槭完全一致,遂将云南吕合早渐新世地层中发现的金钱槭定为Dipteronia brownii McClain et Manchester,这也是目前金钱槭属的植物唯一化石种,这意味着3200万年前,东亚植物区系和北美植物区系就有着密切的联系。

研究发现金钱槭属的翅果性状在漫长的地质历史时期保持了果实大小和形态上的稳定性,该化石的发现为金钱槭属在东亚的早期演化及其现代地理分布格局的形成提供了重要的化石证据。化石记录表明,金钱槭属自渐新世早期从北美和远东地区消失后,而在我国一直保留下来,成为中国植物区系的特有成分,也就是说该属特有形成的时间可能在渐新世,从而为中国现代植物区系的古老性提供了有力证据。

丁文娜介绍,特有植物是某一自然地区植物区系的重要特征,不同等级的特有植物往往成为不同等级植物区系划分的重要标志,因此特有的形成对于研究植物区系的起源分化以及演化进程具有重要的区系地理学意义。而特有的形成时间往往能够指示植物区系形成的时间。植物化石作为地质时期植物的遗迹,为研究植物分布区的形成与演变,提供了直接证据,在揭示植物多样性形成的研究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金钱槭属(Dipteronia)为无患子科(Sapindaceae)落叶乔木,是我国特有属,也是中国植物区系中古老、孑遗的木本属之一,目前仅存两种,金钱槭(D。 sinensis)和云南金钱槭(D。 dyeriana),主要分布在我国中西部及西南部,居群小而分散,均属于珍稀濒危物种。地质历史上金钱槭属曾有过更加广泛的分布范围,该属在北美自古新世起就有化石报道,直到渐新世早期金钱属化石从北美消失,但是东亚地区却鲜有化石发现,极大地限制了我们对该属特有形成历史的研究。

该成果以An early Oligocene occurrence of the palaeoendemic genus Dipteronia (Sapindaceae) from Southwest China为题 发表在国际古生物学期刊Review of Palaeobotany and Palynology。该研究得到了国家基金委-云南省联合基金(No.U150223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英合作项目(No。 41661134049)、中科院拔尖青年人才计划(No。 QYZDB-SSW-SMC016)和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百人计划”青年俊才(C)类的共同支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