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推第五代公厕样板:装空调暖气 还有便民设备

央视新闻

关注

原标题:北京推第五代公厕样板“第5空间”:安装空调暖气 还有这些便民设备……

近日,《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正式公布,其中明确提出,把城市公厕打造成多维服务的第五空间。也就是要把公厕建成集科技、基本公共服务、景观建设为一体的新公共空间。这样的第五空间是什么样的?

记者在北京市房山区区政府前广场见到了全国首个智能服务一体化的新型公厕“第5空间”。

除了厕所基本功能,“第5空间”借助自然光,增加了室内亮度和舒适度;新增第三卫生间,专为残障人士、老人以及母婴如厕设计安装的各类设施;室内安装了暖气和空调。同时,利用负压吸附的技术,抑制臭味的产生,将废水、尿液、粪便进行分质处理,让废水能够循环利用,让尿液能够提取尿素,让粪便能够变成有机肥。

此外,第五代公厕增加了自动存取款机及缴费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再生资源智能回收机、无线网络覆盖、电商终端、自动售水机等便民服务基础设施。它还配建了环卫工人休息间和淋浴室,专门为保洁人员以及周边环卫工人提供休息的场所,环卫工人饮水难、吃饭难、休息难、淋浴难的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环卫工人可以穿上干净衣服上下班,为转型为现代产业工人创造条件。

市民 王树双:特别温馨,就像咱们回到自己家上卫生间。然后是对老年人也特别关照,也有坐便器。

北京环卫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第5空间”重新定义了公厕,将推动现代厕所文明,把公厕建设成集现代科技、基本公共服务、景观建筑于一体的新公共空间,成为继家庭空间、工作空间、社交空间、虚拟空间之后的“第5空间”。今后,“第5空间”公厕将在全国复制推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