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港媒:中国续推中泰高铁项目 拟年底前启动第一阶段工程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11月28日报道 港媒称,中国希望年底前启动在泰国修建高铁的项目。中国驻泰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的梁晓光在曼谷说,完成环境影响评估后,就可以启动这条联合铁路第一阶段工程了。估计第一阶段工程的造价为52亿美元(约合343亿人民币)。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1月26日报道,梁晓光说:“两国都相信评估工作将在11月完成。工程拖延主要是泰国方面的原因……评估报告通过后,他们就再也没有拖延的理由了。”

报道称,双方官员早先都表示,会在11月开工,但因为一直在等待环境影响评估的批准而拖延了进程。

报道说,该项目的第一阶段工程——因成本、研发和劳工问题而耽搁——将是从首都曼谷通往东北部呵叻府的一条长250公里的铁路线。

报道引述梁晓光的话称,已经开始商讨第二阶段工程,这个阶段是把铁路延伸至泰国与老挝边境的廊开府。

据报道,这条铁路将由四部分组成,最终抵达中国南部。梁晓光说,有关双方技术转让的问题需要进一步磋商。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的林大伟说,这个高铁项目,加上计划在马来西亚和老挝修建的类似高铁线路将成为中国在东盟经济共同体内运输和物流网的主干。

他说:“它们将是未来项目的范例,尤其对未来在东南亚的项目来说。”

报道称,泰国总理巴育此前曾动用有争议的泰国宪法第44条——允许他不受法律限制发布政令——加速项目进程。

曼谷朱拉隆功大学政治学副教授提迪南·蓬素提拉说,这条高铁已经成为中泰关系进展的象征。(编译/王海昉)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2017年9月19日,泰国教师来华学习交流高铁技术。新华社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