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山东:有农村黑恶霸痞操控换届选举 把持基层政权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山东今年惩处黑恶团伙成员近六千名,将突出打击农村黑恶霸痞

11月27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山东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金城在会上透露,今年以来,山东省判决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三起,开庭审理涉黑案件四起,侦办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40起,打掉涉恶类犯罪团伙1200余个,依法惩处黑恶团伙成员5800余名,扣押非法资产9500余万元,保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维护了全省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其中,判决农村地区黑社会性质组织2个,侦办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14起,打掉涉恶类犯罪团伙700余个,依法惩处黑恶霸痞人员6500余名,其中包括少数涉嫌黑恶霸痞违法犯罪的村干部。

王金城分析说,当前山东省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和环境依然存在,特别是农村地区黑恶霸痞势力违法犯罪活动出现一些新的趋势和特点,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危害基层组织建设。有的农村黑恶霸痞势力借助家族、宗派势力,操纵、控制农村“两委”换届选举,把持基层政权,侵吞集体财产,强占集体资源,为个人、家族牟取非法利益;有的欺行霸市、垄断经营、非法讨债,甚至采取抢劫、绑架等手段,谋取钱财、获取利益;有的充当所谓的 “民间调停人”,利用QQ、微信等信息化工具临时纠集,插手纠纷,摆平事端;有的横行乡里,欺压、迫害百姓,人民群众深恶痛绝。

王金成表示,下一步,山东将突出打击农村黑恶霸痞势力违法犯罪,确保全省农村“两委”换届顺利开展。集中打击“村霸”、宗族恶势力犯罪,及时坚决打掉一批群众反响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黑恶霸痞犯罪团伙,抓获一批横行乡里、欺压百姓的黑恶霸痞分子。把群众举报线索核查工作作为主动打击犯罪、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重要抓手,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不查清楚决不放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