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教科书式耍赖女司机被拘 曝光者:2年多只见到3次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河北“教科书式耍赖”女司机被拘,曝光者:两年多只见到三次

获知肇事女司机黄淑芬被拘留15日后,11月26日,受害者的儿子赵勇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说,他对此一点都不意外。“她是一个视钱如命的人,我跟她讨赔偿时,她都表示过‘法院判几年也中,反正我判几年,最起码我这点钱,我也不用还了’。”

2015年10月,河北唐山市,赵勇的父亲赵香斌骑车跟开车的黄淑芬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事后,他被送往医院抢救,辗转多地治疗。唐山警方出具的事故认定书认定,黄淑芬违反“机动车、非机动车实行右侧通行”规定,承担事故主要责任,赵香斌承担次要责任。

事故发生两年来,赵香斌治疗花费巨大,一家人还卖掉房子用于他的治疗。赵勇多次找黄淑芬讨赔偿,但只拿到2.6万元。

2017年4月,唐山市丰润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赵香斌家人诉黄淑芬案,6月8日作出判决:被告黄淑芬承担事故主要责任,赵香斌承担次要责任。黄淑芬赔偿赵香斌各项损失约93.6万元,除去保险公司的理赔和两年来支取的2.6万元,需赔偿余下的86万元。

不过,法院判决后,黄淑芬仍拒绝履行赔偿,赵勇多次联系黄淑芬未果,无奈之下,在网上以“教科书式耍赖”为题,公开曝光黄的行为。曝光的音视频显示,赵跟黄要钱时,黄说,“我就是人品有问题,你在这说有啥用”、 “我不出国,也不坐飞机,也不高消费,你说的那个什么老赖,我不给你,你不也得受着嘛。”

11月24日,在视频曝光两天后,唐山中级人民法院以“被执行人黄淑芬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为由,决定对黄淑芬拘留15日。

根据赵勇在网上曝光的黄淑芬及相关人员的电话,澎湃新闻拨打后,要么是已关机,要么是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对话赵勇]

“她被拘留我一点都不意外”

澎湃新闻:您是怎么样知道黄淑芬被拘留的?

赵勇:法院工作人员电话通知我,我才知道她被拘留了。

澎湃新闻:获知她被拘留消息时,您第一反应如何?

赵勇:我一点都不意外,她是一个视钱如命的人,我跟她要了这么久都没要下来,10月份跟她要时,她还说“法院判几年也中,反正我判几年,最起码我这点钱,我也不用还了”。

澎湃新闻:黄淑芬被拘留后,她的家人有无联系您?

赵勇:至今没有联系过我。

澎湃新闻:从今年6月法院判决,至今她未赔偿,您有无申请强制执行?

赵勇:法院判决后,多次找她要,她都拒绝履行,8月份时,我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视频曝光两天后,法院的工作人员电话我,称执行还在进行中。

“事故发生两年多来,就见到过肇事司机三次面”

澎湃新闻:从2015年10月交通事故发生至今,您见过黄淑芬几次?

赵勇:总共见过三次,第一次是发生交通肇事时,她和同事到医院看了我爸一次;第二次大约是在事故发生一个月后,我去领事故认定书,恰巧她也在,办案的警官当即调解,只说了一个原则“不许打架”。

第三次是今年10月7日,我认识她的车,知道她家在哪,大清早6点多我就赶过去了,看车还停在小区,就知道她还没走,7点多她下来的,我们见了面,谈了有三四十分钟,她反复说自己没钱,还说“我就是人品有问题,你在这说有啥用”,“我是收入不低,但我还得还贷款。”

在这两年多的时间,我和她就联系上过几次,她让一名郑姓男子做“代言人”,处理我和她之间的纠纷。

澎湃新闻:您跟黄淑芬要下来多少钱?

赵勇:从黄淑芬那只要下来2.6万元,给我父亲治疗用了,每次都是法院通知她,她交到医院两三千元。

澎湃新闻:黄淑芬有向您表示过道歉嘛?

赵勇:事故发生两年多了,她自始至终就没真诚道歉过。视频曝光她后第二天,她才打电话说了几句道歉的事,不过我说我不接受你的道歉。

“发完视频后连走路的力气都没了”

澎湃新闻:您为什么考虑选择网上曝光黄淑芬?

赵勇:自从10月份最后一次跟她见面,她的态度已经让我失望。这两年为了延续我爸的生命,家底都掏干了,也跟亲戚借了很多钱,在法院已判决的情况下,她还不执行,我实在无奈就选择网上曝光。第一次(11月16日)我在微博上用图文方式曝光,讲了我的经历,希望他们看到。他们也确实看到了,两天后,一个男的电话我,说我的文章中用了他们照片,把我骂了一通,要我删了。既然他们看到了,还拒绝履行,所以我继续视频曝光他们(11月22日),希望他们履行法院判决,并向我们道歉。

澎湃新闻:曝光视频后,您有何感受?

赵勇:为了这个视频,我几天没怎么睡觉,我从两年多积累的大量录音、录像中回顾这些非正常的经历,简直是折磨。发完视频后我连走路的力气都没有了,我知道我可能选择了一条危险的路。

澎湃新闻:曝光视频中,您提到“教科书式耍赖”,这有何深意?

赵勇:我的经历上网后,有网友转给我一个帖子,讲的是交通肇事中为了逃避责任,耍赖的“三不一没有”原则,即不垫付、不探望、不调解和没有钱。我看这总结,跟我向黄淑芬讨赔偿时,她的应对表现很吻合,网上流传的原则就像是教科书,所以我以“教科书式的耍赖”为题曝光她。

澎湃新闻:视频曝光后,黄淑芬有何反映?

赵勇:视频曝光第二天,黄淑芬软了下来,主动打电话给我,问我“先给你二十万行不?见个面行不?”我说了两个要求,履行法院判决、道歉,做到这两点再谈,之后就没再联系了,直到我接到法院电话称她被拘留了。

“肇事司机拘留期满后,再听听法院意见”

澎湃新闻:这件事对您和您的家庭造成哪些影响?

赵勇:我是独生子女,我妈身体不好,既有白内障,还有精神抑郁,事发至今,我既要照顾父母,又要打官司,也没法工作,人生轨迹完全改变了。我耗尽所有心血,拼命维系我爸的治疗,哪怕一丝希望,只盼望奇迹,但五次转院,四次开颅手术,仅仅保住了他的命。

我是建筑学专业硕士毕业的,以前有个建筑师的目标,本来在天津工作,当时我还心想着等安顿下来后,让家里凑个首付,买个小户型作婚房,然后慢慢还贷、结婚,生子。现在这一切规划都要延期了,我在最好的时间,错失了工作和生活。

澎湃新闻:您父亲目前状况如何?如何维持后续治疗?

赵勇:我父亲现在已经是“植物人”状态,每天靠治疗维持着生命,不出现并发症还好,一旦出现其它并发症,就还需要更多治疗。前几天,他还有力气咳出痰来,现在气息明显弱了,只能靠吸痰器,他的痰时黄时不黄,没发烧,皮肤弹性明显下降,护士长说我爸情况不太好。我爸情况变差以前也有,但这次眼眶明显凹下去,虽然我心理一直是有准备的 但还是慌了一下。

澎湃新闻:现在日常如何维持你父亲的治疗?

赵勇:2016年年底,我不顾家人反对,把家里房子卖了,卖了31万元左右。这个月还接到法官电话,拿到11万元交强险,主要靠这些钱维持着父亲的治疗。

澎湃新闻:您有何期许?接下来有哪些打算?

赵勇:现在还不敢谈期许,等法院按照法律来办。黄淑芬15天拘留结束后,我再听听法院的意见,看如何办。听完法院意见后,我再考虑要不要聘请律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