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后穆加贝时代津巴布韦平稳可期 或启动政治转型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后穆加贝时代”或启动津巴布韦政治转型,中津关系前景如何

当地时间21日,津巴布韦国民议会正在进行弹劾总统穆加贝的议程时,众议长雅各布•穆登达宣读了穆加贝当天傍晚向议会递交的辞职信,穆加贝在信中称自己愿尊重民意辞去总统一职,希望能够确保平稳、和平的权力过渡。

23日,中国外交部表示,津巴布韦的稳定和发展符合津巴布韦人民自身的利益,也是该地区和国际社会的共同愿望。对此次事件能通过对话协商和平、妥善解决表示高度赞赏。

津巴布韦局势平稳可期

上周以来,津巴布韦政治局势发生重大变化。目前看来,“不流血的和平的政权交接”应该能够实现了。

自1980年国家独立,穆加贝一直担任津巴布韦总统,直到上周被软禁。究其原因,大致是如下两个方面因素的互动所催生的。

一方面,尽管有穆加贝总统本人的支持,尽管有穆朱鲁(Joyce Mujuru)在2004至2014年间担任副总统职务的先例,总统夫人格雷丝的权势基础依然脆弱;脆弱到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且随着穆加贝总统难为人知的健康状况而加剧,进而推动以格雷丝为首的G40集团(指津巴布韦执政党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内年龄四五十岁的成员)采取激进手段,试图形成“既成事实”。

另一方面,作为革命元老,同时自2000以来历任财政部长、住房与社会福利、国防部长、司法部长及副总统等高级职务,姆南加古瓦很大程度上并不具备导致其被解职的多数动机,特别是“急于上位”;因此,另一方的“急于上位”可能才是催生日前津巴布韦政局剧变的最直接因素。

现在,穆加贝已递交辞呈,姆南加古瓦已于当地时间22日傍晚回到津巴布韦,并已被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推举为新任总统,将于24日宣誓就职。津巴布韦虽然经历了政局剧变,但就迄今为止的发展而言,津巴布韦政治和社会局势总体平稳。就接下来的发展,特别是短期内的发展看,总体平稳仍是可期的。

一方面,尽管军方介入实属罕见,但军方在介入后的一系列举措,特别是其针对政府各部门、军队、社会等所有方面的“安民举措”,加上姆南加古瓦可能很快继任,大大强化了军方很快退出、政权交接平稳推进的预期;另一方面,津巴布韦的政治与社会疏离度较高,政治斗争的社会影响有限,津巴布韦社会具备在政治过渡期间保持总体平稳的潜力。

关于后穆加贝时代的中津关系的思考

对于津巴布韦目前政治过渡的平稳进行,中国外交部表示尊重穆加贝的辞职决定,并强调中方高度重视中津关系,两国关系长期友好,经受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愿同津巴布韦各方一道,推动中津友好和各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津巴布韦政权交接的平稳推进,特别是姆南加古瓦及军方很大程度上不是反穆加贝、而是反格雷丝的事实,为津巴布韦的内政外交政策稳定提供了较大保障;此外,姆南加古瓦及津巴布韦军方长期与中国有较为友好关系,可以预期,“后穆加贝时代”的津巴布韦政府和军队仍将积极推动中津关系发展。

当然,津巴布韦政治变局提醒我们进一步思考中津关系的长期发展,“后穆加贝时代”意味着津巴布韦政治的中长期转型可能启动:姆南加古瓦将如何推动津巴布韦政治体制发展?G40与革命功臣的角力尽管以革命功臣胜出告终,但不过是延迟了政治代际更替的发生而已,津巴布韦政治的代际更替将以何种方式发生?在此背景下,中津关系的未来发展特别是转型应当如何规划和引导等问题都是目前就应当思考的重点。

(作者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