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媒体:鸦片祸害阿富汗40年 美国曾是帮凶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粉红花朵绊住美军铁蹄!鸦片祸害阿富汗40年 美国曾是帮凶

11月15日,联合国毒品和犯罪事务办公室发布关于阿富汗鸦片的年度调查报告。在2017年,阿富汗的罂粟种植面积达到了创纪录的32.8万公顷,比2016年增长63%。此前的最高纪录是2014年创造的22.4万公顷。

由于种植面积的大幅增加以及单产提升,今年阿富汗的鸦片产量有望达到9000吨。粉红色的花朵(罂粟)在阿富汗越开越盛,美国自入侵阿富汗以来努力推进的禁毒政策已经成为彻头彻尾的笑话。

自1979年苏联入侵阿富汗到如今近40年的时间里,无论是上世纪80年代对抗苏联的秘密战争、上世纪90年代的内战,抑或是美国自2001年以来的反恐战争,鸦片在塑造阿富汗国家命运方面都扮演了“令人惊异的角色”。

毋庸讳言,长期以来,鸦片都操控着阿富汗经济,决定着内部各派的政治选择,并判定了外国干预的命运。

上世纪80年代,中情局在阿富汗的代理人很快成为跨境毒品贸易的主导者。阿富汗的气候非常适合鸦片种植,平均产量是东南亚金三角地区的2至3倍。中情局默许阿富汗抵抗运动从事鸦片生产和贩运,用以筹集粮食和武器。根据1986年美国国务院颇具“指导性”的报告的描述,鸦片“是一个饱经战争蹂躏国家的理想作物,因为它需要的资金投入很少,发展迅速,且便于运输和交易”。

1990年5月,随着秘密战争接近尾声,《华盛顿邮报》披露了美国官员长期以来拒绝调查关于其阿富汗“友军”头目们从事毒品交易的指控的事实。

事实上,前中情局阿富汗行动负责人查尔斯·科根曾对此毫不讳言,“我们不需要为没有进行这些毒品交易调查而道歉,当然(放纵)毒品(种植和贸易)是有后果的,但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对苏联造成尽可能大的伤害。”看看如今美国在阿富汗陷入的困境,再翻看美国官员当初的这些言论,真是莫大的讽刺。

随着苏军退出阿富汗,美国也很快抛弃了阿富汗,后者既未能得到一个和平解决国内问题的方案,也无法获取医治战争创伤、重建家园的资金。阿富汗随即爆发惨烈内战,上百万人因此丧生,而这时美国却置若罔闻。

在这种朝不保夕的岁月里,罂粟却成为阿富汗农民能确保即时利润的作物,在此期间阿富汗鸦片产量节节攀升,从上世纪80年代的每年百余吨迅速突破2000吨大关。到塔利班执政时期的1999年,联合国关于阿富汗鸦片的调查结果显示,该国鸦片产量已升至4600吨,占当时世界总产量的75%。

随后因为干旱以及饥荒蔓延,塔利班政府开始推行“罂粟种植禁令”,2000年阿富汗鸦片产量曾锐减到185吨,但“9·11”恐怖袭击的发生打断了阿富汗刚刚开启的扫毒大计。

有评论认为,2001年美军之所以能够摧枯拉朽地推翻塔利班政权,阿富汗的鸦片禁令也发挥了十分关键的作用,当时阿富汗毒品贸易提供了该国大部分税收、几乎所有的出口收入和许多就业机会。在此背景下,鸦片禁令在经济上掏空了塔利班。

但是追随美军推翻塔利班政府的阿富汗各路军阀们,却在此后开始逐步扩大自己的毒品走私生意,恢复鸦片种植和大规模毒品交易的基础也就此奠定。

在2004年,中情局呈交白宫的情报称,疯长的毒品贸易正帮助塔利班复兴,美国开始下大力气实施禁毒战略,但是联合国出具的阿富汗鸦片调查结果再次打了美国的脸,美国实施禁毒战略3年后的2007年,阿富汗鸦片产量达到创纪录的8200吨,占全球非法海洛因供应的93%。

截至2015年,美国的扫毒行动已支出76亿美元,然而,随着鸦片生产和种植稳步上涨,塔利班在其中大发横财,势力扩张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破土而出的罂粟就像是塔利班的新兵一样,一茬接一茬。

令人啼笑皆非的是,美国负责阿富汗事务的官员警告称,美国的重建项目,尤其是那些“涉及灌溉、道路和农业援助的”项目,或许正是导致鸦片种植暴增的重要因素——美国提供的深井技术以及荒漠治理,正为阿富汗鸦片“丰收”施肥添水。

在阿富汗毒品贸易这一利益链条上,贫苦的阿富汗农民得到的报酬实际上微乎其微,塔利班在毒品贸易中的收益也再次成为其主要经济来源。凭借巨额“毒资”,塔利班无疑为即将在2018年开春时的春季攻势做好了充分准备,如果非要给美军这场持续16年却仍前途晦暗的战争设置几个关键词的话,那朵在风中摇曳的粉红色鲜花想必会出现在里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