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俄美打“媒体战”引关注:针锋相对 双方媒体遭殃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俄美打“媒体战”引关注:针锋相对 双方媒体遭殃

中新网11月1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俄罗斯国家杜马(国会下议院)日前三读通过《外国代理人登记法》的修订,被定性为外国代理人的机构,须对外公开其外国代理人身份,并要向当局定期提交财政和人事报告。俄司法部称,当局已向9个获美国政府资助的媒体发信,通知它们或受影响。

据悉,俄罗斯下议院日前通过修订法案后,提交联邦委员会(国会上议院)审议,若获通过,待总统普京签署后便正式生效。司法部早前已向受美国政府资助的媒体,如美国之音等发通知信,称它们在修订法案生效后,或要向当局提交详细财政报告,解释资金来源、开支状况、机构目的和人员情况等。

针对此法案,美国国务院发言人16日表示,美国务院密切关注俄罗斯“外国代理人”法律草案的命运。

评论认为,俄明显是反制美国类似的举措。11月初,美国司法部要求“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美国频道(RT America)在13日之前作为“外国代理人”机构进行登记。随后,RT电视台主编玛格丽特·西蒙尼扬表示,在刑事诉讼和登记之间,还是选择了后者。

据报,“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美国频道为免承担刑责,已于日前向美国司法部申报为外国代理人。俄批评美方向俄媒施压的行为不能接受。

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专责新闻自由事务的代表德西尔称,他关注美国司法部和俄政府的举动,认为会加重媒体的行政负担,并压制新闻自由空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