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子弟兵火速驰援丨西藏米林6.9级地震救援情况(最新)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关注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11月18日6时34分在西藏林芝市米林县附近发生6.9级地震,震源深度 10千米,震中位于北纬29.83度,东经95.06度。震中5公里范围内平均海拔约3179米。截至上午9时30分,又发生46次余震。据CNR国防时空记者了解,震中所在地区人口密度低,目前没有人员伤亡报告。

据民政部消息,11月18日10时30分,国家减灾委、民政部针对西藏米林6.9级地震紧急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查看灾情,指导地方开展抗灾救灾工作。

△地震发生时林芝公安边防支队营区监控视频(来源:CNR国防时空)

△当地居民在地震发生后到空旷处避险


△直升机航拍震区索松村画面

5000余名民子弟兵整装待命

西藏林芝今天早晨发生6.9级地震后,驻藏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分别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有条不紊组织救灾工作有序推进。

林芝军分区先后出动234名官兵,组成6支分队,分3个方向,前往震中地区查看灾情、组织救援。并动员所属民兵538人前往各自乡镇就近排查灾情,部队已紧急动员官兵1685人、车辆85台、工程机械8台做好随时前出准备。前出侦察分队已与11时20分到达震中派镇加拉村、老排龙乡地区,目前,灾区无人员伤亡,房屋、沿途道路损毁严重。部队正在灾区搭设救灾帐篷,已转移群众36户187人。


驻米林某边防团先遣应急分队195人,工程车辆2台,救护车1台,于8时45分时到达震中地区(林芝市米林县派镇索松村),据现场勘查,无人员伤亡,村庄部分墙体开裂倒塌,村民已全部疏散至民俗广场。目前救灾分队已修复大小塌方路段7处,转移受灾群众2户,现正帮助村民搭设临时住所。正在海拨4700米高原驻训的第77集团军某旅及时组织侦察、通信等方面先遣力量,做好一切准备,确保上级一声令下即可奔赴救灾一线。

武警西藏总队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全面收集掌握灾情。要求部队:一是密切跟踪灾情,及时报告情况;二是林芝、昌都、山南支队和第一、第二支队工兵中队做好随时赴地震灾区抢险救援准备工作;三是及时报告并做好防余震、防次生灾害工作。目前,林芝、昌都、山南、第一、第二支队共计700多名官兵已做好救援准备。9时30分,林芝市支队米林县中队22名官兵己携带侦察设施、抢险救援工具和部分救援物资前往震中派镇,机动大队也做好随时出动准备。


经过武警交通部队多路专业突击力量对林芝地震区域采取空中和陆地灾情侦察掌握最新情况。受地震和余震影响,川藏线通麦镇到林芝市区局部路段有散落滚石和小型塌方,道路阻塞,影响车辆安全通行。现场余震、落石不断,最大一处塌方量50余方。担负川藏线保通任务的武警交通二支队三大队大队长王发明带领突击组20兵力和5台装载机正在加快排险抢通,快速向震中挺进。目前,已清理落石和塌方点30多处,抢通通往震中道路30多公里。


第77集团军某旅做好救灾准备


得知西藏林芝市米林县发生6.9级地震,正在海拨4700米高原驻训的第77集团军某旅及时组织侦察、通信等方面先遣力量,做好一切准备,确保上级一声令下即可奔赴救灾一线。


空军无人机前往震区察看灾情


11月18日6时34分,西藏林芝米林县附件发生地震后,空军部队第一时间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有关部门了解受损情况,专门安排无人机前往震区察看灾情、航拍资料,组织做好各项救灾准备工作。

目前,空军某部90余名官兵已就近投入救灾,驻藏空军部队各级指挥机构人员正坚守值班岗位、密切关注灾情,空军运输航空兵等相关部队已整装待发,随时准备投入到抗震救灾中。

当地武警、公安展开灾情侦查 救援力量已集结完毕

地震发生后,国家应急救援专业力量武警交通部队立即启动预案,第一时间派出3个先遣组20余名官兵,携带相关装备赶赴地震震中展开生命救援和灾情实地踏勘。受地震影响,川藏线通麦镇排龙乡路段局部有落石,最大落石约5吨,影响安全通行。另武警交通二支队100余名官兵,40多台套专业大型救援机械及医疗救护和救援物资车辆等已集结完毕,随时增援。

西藏公安边防总队林芝支队也第一时间启动自然灾害应急保障预案,组织支队全体官兵整装待命,随时准备进驻灾区进行救灾。目前,支队机动中队和基层派出所官兵已经携带相关设备,前往震中辖区对辖区受灾情况进行排查并对辖区群众进行安抚。 

△林芝公安边防支队边防派出所官兵正在岗派公路塌方危险路段对道路实施安全警戒

武警水电部队全力做好救援准备

地震发生后,武警水电指挥部政委周国平、参谋长张金美命令在西藏日喀则担负练兵任务的拉洛工程指挥所做好出动准备。拉洛工程指挥所立即与米林县水利局、公安局、维稳中心等部门取得联系,了解灾情,请领任务。截至目前,九支队一大队二中队100名兵力、28台(套)主战装备已做好出动准备。

战前动员

设备装载

任务分队召开作战部署会

检查维修装备

西藏军区驻米林县某边防团紧急开赴震中地区

为增强一线救灾力量,西藏军区驻米林县某边防团快速集结支援分队,携带应急药品、保障物资及救灾工具,紧急开赴震中地区。



川藏公路拉萨到林芝段暂停施工 交通部门正全面排查震区道路

据了解,地震未给川藏公路带来大影响,目前靠近震中附近的通麦路段附近,有少量石块掉在路上,交通基本正常。地震震中距离最近的国道318线20至30公里左右,当地交通部门正在对震区周边的道路状况进行排查。

记者从川藏铁路拉林指挥部了解到,目前拉萨到林芝段的施工点,暂停施工半天,正在全面排查险情,暂无人员伤亡和工地受损情况汇报。其中靠近震中米林县附近,没有太大影响。 

△米林县米派道路上铺满碎石,部分道路中断

林芝机场未受地震影响 进出港航班正常

记者从民航西藏自治区管理局了解到,地震发生时,林芝米林机场震感明显。林芝航站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检查了机场跑道等运行保障设施设备。目前,米林机场航班进出港计划未受影响,第一架航班已于早上8点52分到港。

工信部:林芝地震灾区未出现县乡级通信全阻

记者从工信部了解到,截至目前,地震造成林芝县部分运营商传输光缆线路中断和基站退服,当地通信业务受到一定影响,但未出现县乡级通信受阻。工业和信息化部正会同西藏区通信管理局组织各级电信企业对受损通信线路等设施开展应急抢通工作,各电信企业均已完成应急物资、车辆、设备和人员的准备工作,调配应急车11辆,出动抢修队伍4支,开展应急通信保障工作。


综合记者孙崇峰、涂敦法、李钦、陈冀、李健勋、何宇恒、郑宏强、刘志航等作者报道

消息来源:综合CNR国防时空、央视新闻、军报记者、西部战区、空军发布、民主与法制社等

本期编审:孙   利、李   艳

责任编辑:李   鹏、钟紫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