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搞新经济 成都要尽快培育“独角兽”

成都商报

关注

  “独角兽”——泛指估值达到10亿美元以上的初创企业,目前已经成为爆发式成长企业的代名词,是新经济发展的重要风向标。

  在昨日召开的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大会上,“独角兽”这一词语被反复提及。成都如何孵化本土独角兽,成为接下来发展新经济的关键。对此,长城战略咨询高级合伙人陈文丰在接受成都商报专访时作出解读。

  培育独角兽/

  要打造成都的“阿里巴巴”

  这是陈文丰第二次来成都。这一次,他看到了这座城市的新机遇——发展新经济。在此之前,杭州曾提出发展互联网行业,随后出现的阿里巴巴及蓬勃发展的互联网创新企业,代表了这一模式的成功。在陈文丰看来,成都这一次选择发展新经济,恰好抢占了区域经济发展的一个制高点。

  但分析成都的产业环境,与杭州等城市相比,陈文丰认为成都还缺少“独角兽企业”。要培育独角兽,成都将在新经济的发展下进行更多改变——打造平台型企业,并使其成为成都新经济的引领者。“这类平台逐步由一种现象转化为一种经济形态--巨头平台企业充当引领者,激发内部创业和扶助外部创业,孵化大量瞪羚、独角兽等。”在陈文丰看来,成都正需要本土的“阿里巴巴”,带动整个城市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期待独角兽/

  成都是适合新经济成长的城市

  成都创业项目的本土气息颇浓——有游戏产业的天马行空,有大数据产业的有理有据,也有医疗产业的体贴入微。对于新经济在成都的发展,陈文丰认为“这种创业的基因”,恰好为新经济的成长提供了良好的氛围和环境。

  在这样的产业环境下,成都新经济的发展还有更多机遇。陈文丰指出,文化休闲娱乐是成都的名片,新一代信息技术则是成都的优势产业。如何将这些优势与其他产业融合,打造新业态,是成都新经济发展应该把握的机会。

  陈文丰还透露,政府在新经济发展的工作也要转变思路——既要“掌舵不划桨”,专注营造创新创业生态,也要支持产业组织者做出产业选择。在他看来,成都是一座适合新经济成长的城市,如果打造良好的产业生态,发展本土的平台型企业,新经济将成为成都的城市核心竞争力。成都商报记者 韩利

  实习记者 邹悦 林聪 摄影记者 王红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