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天2535亿美元 中美经贸创纪录大单受益者众

中国新闻网

关注

(经济观察)2天2535亿美元,中美经贸创纪录“大单”受益者众

中新社北京11月9日电 (记者 李晓喻 张蔚然)2天2535亿美元!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期间,中美经贸签下创纪录“大单”。北京观察人士认为,这不仅利好中美两国,也将给世界经济注入信心。

据中国商务部最新数据,特朗普访华期间,中美两国企业在两场签约仪式上共签署合作项目34个,金额达2535亿美元。用商务部部长钟山的话说,这是“奇迹”,既创造了中美经贸合作的纪录,也刷新了世界经贸合作史上的新纪录。

这些合作项目范围相当之广:既有贸易项目,也有双向投资项目;既有货物贸易,也有服务贸易,涉及“一带一路”建设、能源、化工、环保、文化、医药、基础设施、智慧城市等广泛领域。中方称,这些成果体现了双向互利、大体平衡的原则。

分析人士认为,一系列“大手笔”是政府“搭桥”,企业基于市场原则自主选择的结果,对中美两国都意味着实实在在的利好。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东艳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国家角度来说,贸易的收益包括对消费者、生产者和政府等多个方面。以农产品为例,此次中国企业从美国进口更多农产品,既可扩大美国对华出口,也能丰富中国消费者的餐桌;双方在智能制造等领域加强合作,有利于“中国制造”提升技术水平,加快向贸易强国迈进。

2500多亿美元大单带来的不仅是“真金白银”,也将为中美经贸合作长期健康发展护航。

作为领航中国未来发展方向的纲领性文件,中共十九大报告已明确提出,要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推进大国协调和合作,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

在东艳看来,中美经贸合作要超越分歧,实现更好发展,找到互利共赢的平衡点是题中应有之义。

“这次是两国在寻找更多利益平衡点,迈向新航程的关键一步”,东艳说,此次中美企业家系列大单的签署,不仅为两国未来经贸合作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也为亚太乃至全球经贸合作增添了信心。

中美企业家也持类似观点。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美加强互信合作对双方贸易“会带来非常大的好处”。

美国陶氏杜邦执行董事长、陶氏化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利伟诚(Andrew Liveris)表示,美方首次组织如此庞大的商务代表团陪同总统访华,是向外界传递美中加强经贸合作的积极信息。

高盛集团高管弗里德曼(Richard A。 Friedman)称,此次中国之行,高盛与CIC(中投公司)签订合同,将共同投资有志于扩大在华业务的美国公司,帮助美国公司进一步打开商品与服务在中国的市场,推动美中企业合作共赢。“两国领导人在这次访问期间密切互动交流,商讨构建建设性的经贸合作关系,对两国商界来说是一个强烈信号,将有助于商界搭建更具活力的合作平台。”(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