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围棋“人机大战” “人类”大胜人工智能

中国新闻网

关注

    王立诚(左)全场占据主动,中盘胜天壤。 张斌 摄

中新网厦门11月5日电 (记者 陈悦)5日下午,马晓春和王立诚两位老牌世界冠军在厦门双双中盘获胜,击败近来颇为走红的人工智能,捍卫人类围棋手的尊严。

“象屿杯”海峡两岸围棋与人工智能邀请赛继4日“人机配对”交手之后,5日继续举行世界冠军人机对战赛和两岸大学生人机队际赛。

在世界冠军人机对战赛中,“妖刀”马晓春宝刀不老,力克不久前在世界智能围棋公开赛大出风头的“黑马”——人工智能“CGI”。出生于台湾南投的旅日棋手、前世界冠军王立诚,也击败了上海研发的人工智能“天壤”。

台湾大学生队的陈若婕(左)迎战大陆选手。 张斌 摄

“CGI”和“天壤”虽然实力不如此前横扫人类顶级棋手的“AlphaGo”,但也绝非泛泛之辈。“CGI”是首届世界智能围棋公开赛大黑马,连克全球强手杀入决赛,仅因官子失误负于“DeepZenGo”屈居亚军。

来自上海的“天壤”是人工智能界冉冉升起的新星,公司成立仅一年多,就在人工智能围棋领域突飞猛进,首届世界智能围棋赛中多次屠龙被冠以“死活达人”称号,神勇杀入四强,最终获得第四名的佳绩。

马晓春(左)力克CGI 张斌 摄

当天同时进行的两岸大学生人机队际赛,赛制颇富趣味。两岸大学生队各由4人组成,上午比赛由每队每位参赛选手搭配“CGI”和“天壤”下若干手后,再换人上场续战。最终,这一场复杂的人机“大混战”由台湾参赛队击败了大陆参赛队。

下午的赛事则恢复为正常的“人类对抗”,由两岸大学生选手捉对厮杀。

和人机大战主题颇为契合的是,当日的比赛在号称“永不落幕”的高端智能制造展示交易基地——厦门机电设备展示交易中心举行。获胜后的马晓春心情相当不错,不但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交易中心,还和智能机器人对话。(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