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体成立

新华网

关注

原标题: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体成立 推动工业城市转型发展

新华社石家庄10月27日电(记者齐雷杰)北京、上海、天津、唐山等城市和首钢、海尔、伊利等工业企业共45家单位,27日在河北省唐山市共同发起成立“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体”,推动行业交流合作,打造工业旅游知名品牌。

记者从在唐山市召开的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上获悉,唐山等城市有上百年工业发展史,拥有丰富工业文化遗存。国内一些现代化工厂,也成了著名旅游景点。开发工业旅游资源,使其变身文化旅游景点,成为推动城市转型发展有效途径。

以“发展工业旅游,促进城市转型”为主题的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由中国旅游协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等单位主办。

这次大会发布了《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体·唐山宣言》,提出将激活工业文化潜能,实施工业旅游品牌战略,创新优化合作平台机制,促进行业发展。与会专家和业内人士通过主题论坛,共同探讨依托工业文化资源,实现城市转型升级新路径。

唐山被誉为“中国近代工业摇篮”,诞生了中国第一座机械化采煤矿井、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第一台蒸汽机车、第一桶机制水泥、第一件卫生陶瓷等多个“第一”,工业遗存资源丰富。近年来,唐山打造了一批重点工业旅游项目,推出了中国机车铁路源头游等旅游产品,复原了中国第一辆蒸汽机车——龙号机车等一系列特色资源,吸引了大批国内外游客。

昔日的蒸汽机车、钢铁、煤炭、水泥等工业遗存,如今已变身生态、文化和旅游资源,成为经济转型升级新动能。截至目前,唐山已拥有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7家、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3家,2016年接待游客近300万人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