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19名代表亮相党代表通道 会期将有三次代表采访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十九大现场)19名党代表亮相“党代表通道”:话渴望 谈征程 送祝愿

中新社北京10月18日电 题:19名党代表亮相“党代表通道”:话渴望 谈征程 送祝愿

中新社记者 杨柳

走上“党代表通道”,与中外媒体面对面,十九大代表景海鹏、张瑞敏、卢丽安等19名党代表以这样一种方式开启他们的“十九大时光”。

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本次大会在中共党代会史上首次设立“党代表通道”,并在一周的会期里通过“党代表通道”组织三次采访。

“党代表通道”第一场采访在人民大会堂一楼中央大厅北侧举办。当天受访的党代表中,既有“上天”“入海”的航天员、潜航员,也有科学家,还有深入车间的“大国工匠”,亦有来自偏远地区的医生等。

“2008年神州七号是我第一次飞上太空,当时和两位战友翟志刚、刘伯明一起实现了太空行走,迈出了中国人在太空的第一步。而今天,我作为党代表来参加这一盛会,来见证这一伟大的时刻,我们坚信党的十九大必将迈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大步。”第一次当选党代表的景海鹏是在“党代表通道”上第一个出现、第一个回答问题的党代表。

目前,中国正计划于2020年前后完成空间站的建造任务。景海鹏已执行过三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当被问及是否打算再上太空时,即将年满51岁的景海鹏答道:“我真的十分渴望再上一次太空,再当一回先锋,再打一次胜仗。”

作为中国自主研制的载人潜水器“蛟龙号”潜航员,唐嘉陵对能探索海洋的未知感到自豪。“我将和所有的海洋人为建设海洋强国继续奋斗。”

在这位“80后”潜航员看来,下潜到7000米深度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中国在深海探测技术方面已经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再到个别领域领跑的水平。

从十四大到十九大,海尔集团“掌舵人”张瑞敏已连续六届参加党代会。而在这期间,海尔集团在改革开放中快速成为全球白色家电第一品牌。

张瑞敏用一个商业收购案例,对记者们说起这24年的变化。1992年,美国GE电器曾计划兼并海尔,但未成功。连张瑞敏都没想到的是,海尔反而在24年后以50多亿美元兼并了GE电器,创造了中国家电业迄今为止最大一笔海外并购。张瑞敏表示,海尔集团正行进在将中国管理模式打造为最好模式的征程上。

作为伴随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一代人,十九大代表、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师蒙曼亲历中国这四十年的巨大变化。她表示,能够以十九大代表的身份亲眼目睹、亲身经历,乃至亲自参与,塑造这段历史,感到非常激动。

这位因一档诗词类电视节目被公众所熟识的学者,在“党代表通道”上用一句诗为大会送上祝愿:“万紫千红安排著,只待新雷第一声。”

当天,来自台湾的代表,也吸引众多媒体的目光。

生长在台湾的卢丽安已在大陆定居任教长达20年。结合自己在大陆定居任教的所见所闻,卢丽安说,“在这二十年期间,我见证了大陆从过去时迅速地突变成未来时。从它软实力、硬实力的迅速进步,我认识到执政党是与时俱进的政党。”

卢丽安说,自己以身为台湾的女儿为荣,以生为中国人为傲。她用普通话和闽南语道出了“爱台湾,也可以爱祖国大陆”的心声。她还希望台湾同胞和岛内乡亲一起参与“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的伟大事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