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美参议院本周就预算案投票 税改或遭共和党倒戈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美国参议院本周就预算案投票,税改关键一步或再遭共和党倒戈

美国总统特朗普税改立法正面临一步关键程序,却有可能再次遭受共和党内部倒戈。

当地时间10月17日,参议院就美国2018财年预算案展开辩论,并将于本周进行投票。这一场投票结果对于税改立法的意义,比对预算案本身更为重要。因为这将决定共和党能否启动便于税改通过的立法工具“和解”程序,帮助特朗普赢得税改。

但据路透社报道,共和党内部再次出现了分裂的声音,一名共和党参议员很有可能投出反对票。参议员兰德·保罗(Rand Paul)表示对预算案的支出上限不满,如果政府支出不能控制在430亿美元之内的话,他将不会支持通过2018财年预算。

据CNN报道,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警告保罗不要通过阻碍税改来“捣乱”。他认为此前共和党企图废除和替代奥巴马医改,保罗就已经阻碍过一次立法,是立法失败的原因之一。

据美国《国会山报》报道,共和党参议员约翰·科宁(John Cornyn)则表示:“对于这一点应该没有人犯糊涂:投票支持预算案就是投票支持税法改革,反过来,投票反对预算案就是投票反对税改。”

如果保罗投出反对票,那么再有一名参议员反对,预算案将无法通过。目前共和党参议员特德·克鲁兹(Ted Cruz)拒绝透露他会投出赞成票还是反对票。

共和党占据参议院的52个席位,民主党占据48席。税改立法按照正常程序,共和党至少需要60张赞成票,而民主党的反对阵线难以突破,立法失败的可能性非常大。如果能够启动“和解”程序,共和党只要保证自己内部不出现分裂,就可以通过税改法案。

而如果2018财年预算案通过,那么共和党就可以启动“和解”这一立法程序,只需要51张赞成票就可以通过税改法案。因此,谋求税改胜利,也是共和党推动美国2018财年预算案通过的重要口号。

保罗表示已经与特朗普进行了对话,自己愿意支持税改,“但是我们要遵守我们自己的规则”。

特朗普政府的税改计划承诺在未来10年内为美国减税,最高可达6万亿美元,但遭到抨击,认为是对富人减税,并且将加重美国的财政赤字。

2018年,美国国会将面临中期选举。特朗普执政以来,共和党人已经遭遇了医改立法的数次失败,如果税改立法再次遭遇失败,那么共和党的执政能力也将遭到质疑。

在参议院辩论开始前的拟投票中,共和党取得了50票对47票的微弱优势,3名参议员没有出席。

据美国《国会山报》报道,参议院的辩论将会一直持续到当地时间10月19日晚间,最终的投票结果预计将在19日晚间或是20日早间揭晓。

而国会众议院已经通过了一个不同版本的预算案,因此在启动税改立法的“和解”程序之前,参众两院还需敲定一个统一版本,并通过该预算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