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供不应求,默沙东未来一个半月暂停香港的九价HPV疫苗供应

澎湃新闻

关注
由于九价HPV疫苗供不应求,未来一个半月,生产该疫苗的美国默沙东公司(MSD)将暂停对香港各大诊所的供应。
自10月13日起,作为预约平台,美亚香港的客服发布各大香港诊所的紧急通知,表示由于10月中旬至11月底,美国默沙东公司将暂停香港九价HPV疫苗的供应,要求已在此期间预约注射的顾客修改注射时间,或取消预约。
澎湃新闻记者联系美亚香港和两家提供九价疫苗接种的诊所,皆表示“全港”诊所都面临这一问题。
10月13日、10月14日,香港各大诊所发出紧急通知。
HPV疫苗针对HPV病毒(人类乳头瘤病毒),是预防宫颈癌的重要手段。根据预防HPV病毒的种类多少,HPV疫苗分为二价卉妍康(Cervarix)、四价加卫苗(Gardasil 4)、九价加卫苗(Gardasil 9)。二价疫苗由英国制药企业葛兰素史克(GSK)生产,四价和九价疫苗由美国默沙东公司生产。
自2016年3月,九价HPV疫苗在香港上市以来,很多关爱健康的女性前往注射这款覆盖HPV病毒最为全面的疫苗。由于内地今年才正式上市二价HPV疫苗,四价预计明年在内地上市,很多人选择前往香港注射九价HPV疫苗。
九价HPV疫苗一般要求在半年内完成3针注射:第2针和第1针相隔2个月,第3针和第2针相隔4个月。临时的停止供应,让原本已注射第1针、第2针的接种者面临无法在原本周期内按时注射的困境;有意接种第1针者,在近期或无法预约成功。
事出突然,很多已经安排近期前往注射的内地游客,还可能会因此承担相关行程上的经济损失。
10月14日,提供九价HPV疫苗接种的香港仁健医学影像诊断有限公司表示,对于已经注射第1针或第2针的顾客而言,最快可在2018年3月注射单针;对于还未注射第1针的顾客而言,最快可在2018年4月注射。
在公告中,仁健医学表示,自2017年10月14日起,将改为单针收费,价格从原先的4000港币3针,改为2800港币每针,并建议注射时间为第0月、第4个月、第8个月,在8个月内完成3针。
“由于全球有太多国家全民注射加卫苗9价,引起供不应求,药厂短缺。”仁健医学表示。
自2017年3月开始,香港的九价HPV疫苗供应持续不稳定。很多香港诊所建议接种者从原先的半年内注射3针,改为一年内注射完,以缓解疫苗的供不应求。
但目前来看,这一缓兵之计仍然没有解决供货短缺问题,没能阻止这次的临时停止供应。
据悉,今日(10月16日),默沙东会发布相关公告,解释该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