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欧联网:意大利多措施并举 努力提升社会生育率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10月16日电 意大利欧联网10月15日刊文称,人口出生率持续走低,社会老龄化严重,已经引起了意大利政府和社会的高度重视。近年来,意大利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出台多种社会补贴及生育奖励政策,大力提高社会生育率。

文章摘编如下:

全球人口出生率最低国家之一

近年来,意大利社会人口自然增长率(出生人数减死亡人数)一直呈负增长态势,常住人口老年化的年龄以平均每年2岁的速度递增。而目前,意大利逾90岁老龄人口比重呈逐年增长趋势,以至于百岁老人人口数量已超过了1.7万人。

根据意大利国家统计研究所公布的人口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月1日,意大利全境居住人口为6057.9万,比2016年减少了8.6万人。仅2015、2016两年,社会人口负增长人数就高达29.6万人。

多年来,意大利一直是欧盟,也是全球出生率最低的国家之一。据意大利国家统计局统计资料,2016年,意大利平均每1000人中仅有8名新生儿诞生,创造了意大利历史上生育率的最低点。

增加社会福利与奖励政策

意大利政府时刻在谋求完善政策、增加孕妇和婴儿社会福利,借以改善和提高社会生育率。根据国家财政预算,政府2017年将对此投入6亿欧元,2018年将投入7亿欧元。此外,为了鼓励社会生育,专门设立每年的9月22日为“生育日”。

较早前,意大利政府曾推出孕妇和新生儿津贴补助措施,凡在2015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间,出生在中低收入家庭的婴儿,政府将为其家庭提供每月80欧元的生活补助。该补助将支付到婴儿的3岁生日为止。

2017年,意大利再次推出新的生育奖励政策,2016年1月1日后出生的婴儿,政府将每年为新生儿增加“托儿所津贴”1000欧元,但申领者必须将幼儿送入全日制托儿所;凡在2017年1月1日后出生的婴儿,政府将补助800欧元婴儿抚养费,为了提高孕妇待产期间的生活质量,该项补助在婴儿出生之前便可领取。而且,此两项补助不受家庭收入限制。

当幼儿年满3岁时,年收入低于25000欧元的家庭,政府每月补助80欧元;年收入低于7000欧元的家庭,政府每月补助160欧元。申请者须是意大利居民或拥有意大利永久居留的外国移民。

此外,2017年下半年,意大利政府再次追加4000万欧元补助产妇和婴儿。产假结束的母亲开始工作时,可申请“保姆补助津贴”。对于按时回到工作岗位的母亲,政府每月将补助600欧,用于支付保姆或托儿所费用。如果产妇放弃补助,可追加6个月产假。

与此同时,意大利新生儿家庭还可以申请由基金组织提供的专项生育贷款。在今后3年中,意大利政府将拨出6000万欧元专项资金,用于为那些有新生儿的家庭提供低息贷款。

地方政府也出台刺激政策

在意大利中央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支持提高社会生育率的同时,意大利各地方政府也纷纷出台地方法规和政策,刺激和提高社会生育率。

近日,米兰地方政府和米兰社会福利公司(Welfare Company)又联合推出了一项价值750万欧元,资助新生婴儿家庭的补助项目。

资助项目规定,凡居住在米兰的适龄生育女性,2017年4月后新生婴儿出生,米兰政府每月将补助婴儿的母亲或婴儿领养者150欧元。该补助项目持续3年,居住在米兰的外国合法移民与当地居民享受同等待遇。

责任编辑:李夏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