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山海经》| 带你走进奇珍异兽的世界【悦·读】

中青在线

关注

#青丘之山,有兽焉#




提到古籍《山海经》,你会想到什么?是包罗万象的十八卷科学地理著作,还是夸父追日、精卫填海这样引人入胜的神话故事,亦或是鲁迅笔下的《阿长与山海经》中人面的兽、九头的蛇这样难得一见的奇珍异兽?


作为一部先秦古籍,《山海经》塑造了许多文学母题,也为后世许多神话故事提供了雏形。《山海经》中记载的这些奇珍异兽代表了古人对一些未知事物的理解和想象,为后人津津乐道。而书中这些长相奇特的异兽也为众多艺术家提供了无尽的遐想。


蛊雕(周裕隆/摄)


《山海经•南山经》记:“又东五百里,曰鹿吴之山,上无草木,多金石。泽更之水出焉,而南流注于滂水。水有兽焉,名曰蛊雕,其状如雕而有角,其音如婴儿之音,是食人。”

 

白翰(周裕隆/摄)


《山海经•西山经》记:“又西三百二十里,曰嶓冢之山,汉水出焉,而东南流注于沔;嚣水出焉,北流注于汤水。其上多桃枝钩端,兽多犀兕熊罴,鸟多白翰赤鷩。”

 

毕方(周裕隆/摄)


《山海经•西山经》记:“有鸟焉,其状如鹤,一足,赤文青质而白喙,名曰毕方,其鸣自叫也,见则其邑有讹火。”

 

獙獙(周裕隆/摄)


《山海经•东山经》记:“又南三百里,曰姑逢之山,无草木,多金玉。有兽焉,其状如狐而有翼,其音如鸿雁,其名曰獙獙,见则天下大旱。”

 

精卫(周裕隆/摄)


《山海经•北山经》记:“又北二百里,曰发鸠之山,其上多柘木,有鸟焉,其状如乌,文首、白喙、赤足,名曰精卫,其鸣自詨。”



《山海经•大荒西经》记:“行玄丹之山。有五色之鸟,人面有发。爰有青鴍、黄鷔、青鸟、黄鸟,其所集者其国亡。”

 

䮝(周裕隆/摄)


《山海经•北山经》记:“《北次三经》之首曰太行之山。其首曰归山,其上有金玉,其下有碧。有兽焉,其状如麢羊而四角,马尾而有距,其名曰䮝,善还,其鸣自訆。”

 

𩿁鸟(周裕隆/摄)


《山海经•中山经》记:“其阴有谷,曰机谷,多𩿁鸟,其状如枭而三目,有耳,其音如录,食之已垫。”



《山海经•东山经》记:“又南水行五百里,曰流沙,行五百里,有山焉,曰跂踵之山,广员二百里,无草木,有大蛇,其上多玉。有水焉,广员四十里皆涌,其名曰深泽,其中多蠵龟。”

 

九尾狐(周裕隆/摄)


《山海经•南山经》记:“青丘之山,有兽焉,其状如狐而九尾,其音如婴儿,能食人,食者不蛊。”

 

注:以上内容均来源于《山海经》,部分引用有省略。


《山海经》最初的版本早已不可考证,现使用的版本均来自后人的注解。兴趣使然,古人与今人都为《山海经》绘制过众多版本的《山海经》异兽,这些绘本主要按照书中的描述加之作者自己的理解进行再创造,可以说人们对于经典再创作的潜力是无穷的。


以上照片均为DTMPHOTO工作室周裕隆的系列作品——《山海经》。通过摄影和数码后期,还原了上古时代的神奇鸟兽和地理地貌,向观众展现了一个看似“真实”却又永远触及不到的《山海经》世界。

 

正如创作者周裕隆所说,“《山海经》极大程度上满足了我对生命起源与消逝的好奇心,它对我产生的最大的影响,应该就是创作了这组作品。根据古人的描述来进行具象的图像表达,是个很好玩儿的过程。”

 

人们通过书籍了解世界,每个人都有一本打开探索世界大门的“启蒙书”。而神话传说更是每个人少年时代梦想的来源。鲁迅小时候“最为心爱的宝书”就是保姆阿长买回来的“带画的《山海经》”。少年时代天马行空的想象为也鲁迅日后的艺术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感谢这些启蒙与神话故事书,伴我们走过漫长岁月,走过荆棘与鲜花,无忧无虑地长大。


对于山海经,你有什么故事想说呢?

你有没有自己的专属启蒙书呀?

请在评论区分享出来吧~


截止到10月3日24:00整,评论区点赞最多的的前三名将有机会获得收录了周裕隆摄影作品《山海经》与采访全文的《知中·一本读懂!山海经》特集呦~~




编后语


“悦·读”是青年观察家近期推出的新栏目。


《见字如面》、《朗读者》……2017年,几个朗读综艺开播即火,创下一个个豆瓣高分。纸质媒介正逐渐消亡,但它所承载的文明却不应该就此消亡。

 

今天,我们将陪着你重读经典,重温有血有肉的真实人物和饱满诚挚的情感。文字本身美且动人,当你轻声朗读,一定愈发情透纸背。

 

我们并不希望在这短短的几分钟里让你记住多少文学作品,而是通过这个栏目,重新发现传统文化里的美好,那些囿于教育体制或是囿于太熟悉反而被忽略、被遗忘的美好。

 

毕竟,每个人的心中一定还住着“诗和远方”。

 

你也可以留言告诉我们,你的“诗和远方”藏在哪篇文章里。下一次,我们读给你听。当然你也可以把你自己朗读的声音记录下来,发送到shoumeitg@163.com,也许下一期就是你哦。

作者简介





音频:薛诗豪

中国传媒大学

文字、排版:王祎

国际关系学院

文字:张伯都


华北电力大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