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南方暴雨来袭 冷空气影响北方大部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中国南方暴雨来袭 冷空气影响北方大部

中新社北京9月24日电(记者 刘辰瑶)中国中央气象台24日消息,受低层切变线影响,未来24小时,四川盆地、陕西、江汉、黄淮、江淮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同时,受冷空气影响,中国北方多地将出现降温。

中央气象台24日18时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24日20时至25日20时,四川、重庆、陕西、湖北、河南、安徽、江苏、上海、浙江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其中河南东南部、安徽中部、上海北部局地有大暴雨(100毫米至14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雨强20毫米至40毫米,局地50毫米。另外,海南、广西南部、广东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50毫米至90毫米)。

同一时刻,中国气象局分别与中国国土资源部和水利部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及山洪灾害气象预警。预计,9月24日20时至9月25日20时,陕西、湖北、重庆和四川等地的部分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同时,湖北、重庆、陕西、海南等地部分地区可能发生山洪灾害,其中,重庆北部、陕西南部局地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较大。其他地区也可能因局地短历时强降水引发山洪灾害,相关部门请各地注意做好实时监测、防汛预警和转移避险等防范工作。

另一方面,活跃在北方地区的冷空气24日早晨刚刚路经新疆。受其影响,过去一天,新疆北部遭遇4至10℃降温,并伴有较强降雨。预计24日至27日,这股较强冷空气将继续东移,先后影响中国北方大部地区,新疆大部、内蒙古大部、甘肃北部、华北中北部、东北地区西部和南部等地平均气温或最低气温将下降6至10℃,其中新疆北部、内蒙古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2℃以上。

气象专家提醒,西北地区、华北等地前期气温较常年同期明显偏高,此次冷空气活动带来降温较为剧烈,兰州、银川、呼和浩特、太原等地的日最低气温或降至10℃以下,请公众注意防寒保暖。(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