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历尽日本阻挠 “慰安妇”塑像终在旧金山揭幕

央视新闻

关注

原标题:历史不能遗忘!历尽日本阻挠“慰安妇”塑像终在旧金山揭幕

当地时间9月22日,筹备了两年的一组“慰安妇”纪念塑像在美国旧金山市中心的圣玛丽广场揭幕,以此纪念在二战期间被迫为日本军队提供性服务的各国“慰安妇”。这是第一组在美国主要大城市设立的“慰安妇”纪念物。

这组塑像包括一尊以韩国“慰安妇”金学顺(首位公开讲述个人经历的韩国“慰安妇”)为原型的塑像,和一尊中国、韩国和菲律宾三名“慰安妇”少女手拉手的塑像,均为真人大小。

“慰安妇”塑像揭幕 提醒人们勿忘历史 珍爱和平 

在揭幕仪式上,“慰安妇”正义联盟联合主席、旧金山高等法院退休法官郭丽莲说,这组“慰安妇”塑像意义重大。她说,日本想把塑像拆除,而我们想建造更多。日本有供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日本领导人等每年祭拜甲级战犯,而我们纪念的是“慰安妇”受害者。

来自韩国的89岁“慰安妇”幸存者李容洙以及当地各界各族裔人士300余人参加了揭幕仪式。许多人在致辞时表达了对设立“慰安妇”塑像的支持和呼唤和平、正义的心声。而在纪念碑上,最终呈现了英文、中文、韩文、菲律宾文、日文等五种语言的碑文。其中碑文的中文段落开头写道:“我们最大的恐惧,是我们在二战时期的悲惨经历被世人所遗忘”。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罗林泉也出席了揭幕仪式。他发表讲话说,强征“慰安妇”是二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对中国、韩国等多个受害国人民犯下的严重反人类罪行。“旧金山‘慰安妇’塑像如同在美国和世界各地广泛存在的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纪念碑一样,目的就是要提醒人们勿忘历史,就是要让世界人民充分认识侵略战争的残酷性。”

“慰安妇”塑像历时两年落成

这组“慰安妇”塑像的落成历时两年。据“慰安妇”正义联盟介绍,这是旧金山湾区华裔、韩裔、菲律宾裔等不同族裔的支持者和志愿者同心协力的结果。“慰安妇”正义联盟面向全球征集“慰安妇”塑像设计方案,筹募了数十万美元用于建造和竖立塑像。

2015年9月22日,旧金山市议会一致通过关于支持在本市公共场地设立“慰安妇”纪念物的决议案。期间,该决议案遭到大量来自日本右翼的阻扰,包括旧金山姐妹城市大阪市前市长的公开反对。

旧金山将9月22日定为“慰安妇”纪念日

当地时间19日,旧金山市议会还一致通过将9月22日定为“慰安妇日”的议案。

据报道,旧金山市议会联名提交了关于设立“慰安妇日”的议案,提交理由是“日本政府直至今日都没有向还健在的原‘慰安妇’公开道歉”。议案中写明,“‘慰安妇’这一制度为贩卖人口开辟了道路”。

报道称,最后议案获得通过。经旧金山市市长签字后,“慰安妇日”将正式得到确立。

当下,仍然健在的原“慰安妇”正在逐渐老去,她们一直在等待着日本政府的正式道歉,希望有生之年这个愿望能够实现。“慰安妇”塑像是正义的提醒,日本必须正视历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