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雒树刚:对年事已高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抢救性记录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对年事已高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抢救性记录

9月20日至21日,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举行,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出席大会,并进行主旨演讲。

雒树刚在演讲中说,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以及在此基础上形成的儒家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独特优势和价值。多年来,中国一直在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体系建设,并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

雒树刚介绍说,第一,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进一步理清了文化遗产家底。截至目前,共登记不可移动文物76万多处,国有可移动文物1.08亿件(套),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87万项,古籍普查登记数据232万多条。在普查过程中,建设了文化资源数据库并将数据逐步向社会开放。

第二,明确重点保护对象。中国在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已经形成国家、省、市、县四级保护体系。目前,已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296家,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32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528个,历史文化街区30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372项,认定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近2000人。此外,公布了国家珍贵古籍12000部、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180家。积极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相关遗产名录。目前,中国共有世界遗产52项,总数位列世界第二,中国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名录的项目39项,总数居世界第一。

第三,保护传承文化遗产。推动文物保护由抢救性保护为主向抢救性保护与预防性保护并重转变,由注重文物本体保护向文物本体与周边环境、文化生态的整体保护转变。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记录工程,对年事已高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开展了抢救性记录。针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组织开展研修研习培训。

雒树刚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阐发、普及教育、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传播交流等方面协同推进并取得重要成果,不断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努力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

加载中...